社员张璟慧开讲河南大学“传媒研究学术沙龙”

来源:原创  时间:19-04-19 18:25  责任编辑:jskfsw

  4月18日,应河南大学“传媒研究学术沙龙”之邀,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社员张璟慧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闻与传播学院二楼会议室为大家奉献了她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巴什拉的科学哲学与想象诗学》。来自文学院、外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约80名相关学者、专家、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段乐川教授主持,许莹、白志如、李勇教授点评。

  讲座中,张璟慧徐徐道来,一点点揭开20世纪法国著名思想家加斯东•巴什拉的面纱。这位被当代一众新锐哲学家如福柯、德里达、布朗肖、阿尔都塞等视为引路人的法国思想家,是科学哲学之新认识论的奠基者与文艺学之想象诗学的开创者,后者更被称为是对柏拉图贬斥想象传统的颠覆,开启了想象哲学的哥白尼式革命。梳理巴什拉一生的思想可发现,“巴什拉现象”正是法国思想一贯的传统:哲学不再仅是科学诸学科的统摄者,而是与文学、艺术、人文相连,关注差异性,使个体性的现象学成为可能。以巴什拉为典型的法国20世纪哲学,正是一场海盗精神的探险。

  讲座后,张璟慧与在座的听众展开了热烈交流。大家对法国思想的“惊世骇俗”、20世纪英美思想的法国渊源、中国对巴什拉的译介、哲学的当代转型等问题各抒己见。
  张璟慧常年致力于文艺理论研究,对哲学、美学兴趣浓厚,先后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专著两部。这场学术讲座,再一次展现了九三社员立足本岗潜心钻研的风采。(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