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郑海务在Nano Energ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原创  时间:18-12-11 17:51  责任编辑:jskfsw

  近日,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二支社副主委郑海务教授课题组在收集声音能量的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由郑海务为第一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论文的在国际权威期刊Nano Energy[56(2019)241]上发表(影响因子13.12)。
  声能作为一种无处不在的可再生能源,广泛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如工厂运行的机器、建筑工地以及公共交通几乎每天都在产生各种各样的声音能量。然而声能捕获不像其他类型的能量采集那样普遍,主要原因是其功率密度相对较低,缺乏有效的收集技术。近年来,摩擦纳米发电机作为一种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的新技术,在收集声音能量方面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工作不仅为制造高性能声音驱动的摩擦纳米发电机提供了一种简单、经济有效的方法,而且使自供电传感应用成为可能,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环境降噪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纳米科技中心主任刘忠范院士曾表示,做科研不能急功近利,需要耐心和坚持,需要踏踏实实的努力,需要扎实的工匠精神。作为从事纳米科技研究的社员郑海务教授,正是秉承了这种踏实严谨的精神,才在科研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成绩。(王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