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走进开封

来源:原创  时间:23-09-28 17:45  责任编辑:jskfsw
  9月26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开封站报告会举行,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师生和开封市相关领域专家共计近百人到场聆听报告。会议由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副主委、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主持。

  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研究组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郑慧琼和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勇分别围绕《空间站中植物生长发育》和《植物天然产物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作专题报告,并与听众热情交流、答疑解惑。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是九三学社中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民主党派职能,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组织专家为地方经济发展把诊号脉、献策出力的重要举措。为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在社河南省委的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邀请院士专家科普行走进开封,希望通过增强公民科学素质,让科学精神扎根民心,让创新意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从而推动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积极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优势,开展科普、义诊及科技服务。社市委与汴京公园合作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共建行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科普+”专项特色服务品牌,围绕植物作物、医疗卫生、环境资源、心理健康等课题组织社内专家举办了13期科普讲座,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合作深度,大力推动科普讲座从“引群众进来”向“送知识出去”转变,结合“科普日”“植树节”“世界地球日”等活动,联合开展科创作品展示、科普进社区等科普宣传和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会后,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河南大学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二级调研员杨丽珍,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刁卫星,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张璟慧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