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琛领办督办开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43号重点提案

来源:原创  时间:22-07-14 10:38  责任编辑:jskfsw

  7月13日下午,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带队领办督办开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43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实施“低碳开封”战略,助推我市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提案》并进行座谈。开封市政协二级调研员孙雅丽,开封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罗力鹏、副主任张军成,开封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赵叶雷、副主任赵妍,开封市政府办提案议案科副科长孔贝贝等参加会议。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南大学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李二玲,九三学社社员、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工程学院院长陈琳参加会议并发言。
  《关于加快实施“低碳开封”战略,助推我市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提案》是九三学社开封市委集体提案,被列为开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43号重点提案,由市领导苗琛领办,市政协人资环委督办。该提案由李二玲执笔撰写,建议开封市要科学编制实施碳达峰总体方案和重点领域行动方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学研融合,增加低碳行业比重,引导传统产业走创新驱动低碳发展道路,持续推进我市国土绿化,提高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推动低碳社区和低碳乡村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苗琛一行分别到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开封平煤新型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研发生产状况,重点就企业在实施低碳发展中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开封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生态环境局等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提案办理情况;李二玲代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发言,介绍提案提出的背景、原由及相关情况,并就提案办理提出意见建议;参与督办的各位委员分别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发表意见建议,并现场填写《重点提案督办评价表》。
  苗琛对各承办单位工作态度及提案办理的推进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承办单位应更具前瞻性。发展改革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和生态环境局是开封市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中坚力量,要切实承担责任,积极谋划,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为抓手,引领带动开封市产业转型。二是市政协相关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长期推进、久久为功,提案委等相关部门科室要做好阶段性工作规划,从理顺工作全局到聚焦具体环节,将低碳战略作为系列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强化科技支撑。要借助河南大学等本地高校、研究所的学术科研力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绿色低碳科技成果转化运用,避免概念式低碳,以科技创新真正实现节能降碳。
  苗琛强调,“双碳”问题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是开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及各承办单位要瞄准“双碳”目标,全面规划布局,把工作做实做细。(彭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