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欧阳章姝在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上作主题发言

来源:原创  时间:22-05-31 17:04  责任编辑:jskfsw

  5月31日上午,开封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重点围绕“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水平”进行协商议政。市政协常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聘任副主任、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欧阳章姝代表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会上作《关于开封市城市内涝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的主题发言。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陈琳、陈淑君等参加会议。
  开封市政协主席曹忠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黄玉国,市政协副主席李尕果,市政协二级巡视员周海鹰等参加会议。
  近年来,开封市突出系统治理,全面提升内涝治理效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城区的排水防涝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去年的7.20河南大暴雨也使开封市城市排水系统经受了较大考验。为更好推动开封市城市内涝治理能力的提升,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成立了以欧阳章姝为组长的课题组,组织专家学者、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欧阳章姝积极参与、亲自撰写、多次修改,形成了《关于开封市城市内涝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言中,欧阳章姝结合开封市排涝管网及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现状,指出开封在城市内涝治理中存在专项规划接力力度不够,城市防汛体系不健全;未完成内涝风险评估,城市内涝监测和预警系统不够完善;内涝治理不够系统科学,排水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污涝同治不够兼顾,初期雨水未治理;城市海绵体数量有限,海绵理念有待进一步推广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她结合调研提出四点对策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大资金投入;二是统筹规划引领,完善各项机制;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防洪排涝系统;四是加强系统调蓄,推进“污涝同治”。欧阳章姝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身为市政协常委及水质监测领域的专家,欧阳章姝持续关注环境保护及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聚焦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围绕水环境质量标准、开封新区二水厂建设、黄河湿地公园建设与保护、实施水资源配置分质供水等提交了一系列有见地、有分量的提案建议,多件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得到市领导的领办督办,为开封市水环境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贡献了积极力量。(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