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会议联组讨论中建言献策

来源:原创  时间:21-02-02 11:25  责任编辑:jskfsw

  2月1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四位社内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市委书记高建军,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市政府副市长钱忠宝等参加了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别联组讨论。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欧阳章姝代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围绕“开封历史街区的保护和利用”进行了发言。她在发言中表示,开封作为“八大古都”与我国首批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底蕴深厚。而近年来,随着旧城改造快速推进,开封市内一些富有历史底蕴的文化街区正在消亡,目前的保护也只是停留在不大拆大建阶段。如果不对老街巷、老地名加以保护,开封的历史文化底蕴将会随着新商业街区崛起而不断弱化,这与政府报告中说的要将开封建成“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不相适应。鉴此,她提出五条建议,强调重在保护、慎谈开发,面对历史上前人给我们留下的遗产,我们这代人要给子孙后代留存更多的资源和可能性,使历史文脉传承下去。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副主委赵勇代表科学技术界别,围绕开封的科技人才引进进行了发言。他敏锐地指出,开封要进一步发展,就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引入。首先,推动市校深度融合,要深化开封市和河南大学的深度融合与共同发展。如目前正在大力实施的“汴梁英才计划”,主要就是在针对开封引才方面开辟的“绿色通道”。其次,人才引进要有“温度”,要多关注引进人才关心的奖励政策、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问题。第三,还要注意留住本土人才,别引了“女婿”,丢了“儿子”。他的真知灼见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市政协委员、开封市祥符区农科所所长姜军以《加大农业支持力度 促进开封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代表农林界别发言。他说,毋庸置疑,开封市农业大市,农业对开封至关重要,却也最难做。为实现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一、加大农产品的组织、生产、加工、包装、及品牌创建、销售这一过程的研究,提出可行的措施和支持意见。二、加大对农业科技“芯片”,即优质品种的关注和重视。三、培养当地涉农企业的同时,加大国内外涉农企业的招商力度。“姜还是老的辣”,献身农业科研与第一线几十年的姜军的发言,目光犀利、建议到位,赢得了在场听众的喝彩。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支社主委、教授张圣敏代表教育界别作了题为《关注家庭教育 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开封市现代化教育体系》的发言。她一上去就发问,“谁来教教父母,让他们成为合格的父母?”围绕此问题,她提出,家庭教育需要立法来设定底线、厘清关系。她指出,很多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归根到底是父母的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她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开封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内容,在幼儿园、中小学建立家长学校,根据孩子们成长不同阶段,提供相对应的家长教育内容,让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她的贴近生活又关切社会的发言让人眼前一亮。

  欧阳章姝、赵勇、姜军、张圣敏等委员的发言,植根于他们多年的实地调研与思考,既有高的站位,又有扎实的调研数据,得到了参加联组讨论的领导及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展现了九三学社开封市委政协委员不忘初心、坚实履职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