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分国忧 所知无不为——抗击疫情,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在行动

来源:原创  时间:20-01-30 19:59  责任编辑:jskfsw

  2020年新春佳节,本应是举国欢庆、阖家团圆之际。熟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神州。一时,多地封城、交通管制。民众响应国家号召,多数在家自行隔离,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假期。
  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高度重视、统一部署,1月28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九三学社开封市委还号召各基层组织排查近期与疫区有关联人员或发热人员,严格落实早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
  疫病无情,却总有人却冒着风险,为抗击疫情始终坚守本职岗位。这其中,就有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广大社员的身影。

  九三学社顺河委员会社员张彩凤、何爱玲、王倚东、孙海桥、孙淑文、刘新宁、杨寰、张正标、赵凌云、沈明、王大鹏、范杰、贾淑丽等医务工作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牺牲春节休息时间,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或在发热门诊,或在预检分诊,或在为广大市民进行科普教育,或在指挥作战。他们主动请缨,随时准备驰援武汉救治工作。
  面对疫情,顺河第四支社社员冯利娜护士长一切行动听医院指挥,积极组织科室护理人员参加医院护理部组织的省内支援预备队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健康宣教,消除患者及家属的恐慌心理。

  顺河第四支社主委张正标主任被开封市卫健委定为开封市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及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他主动报名到全院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发热门诊值班,根据本地区就诊病人感冒发热特点,制定出“抗感1号”用于提高免疫力预防外感,“抗感2号”用于治疗外感咽痛发热,临床取得了满意效果。目前,市内一些养老院也以此“抗感1号”来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预防外感。


  鉴于武汉疫情的持续发展,河南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决定组建河南省驰援武汉医疗队。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积极响应,组织选派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科、感控科26名专家、护理团队前往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部主任、副主任医师杨超主动请缨,于1月26日(初二)上午出征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除此之外,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的医疗卫生界社员们也都全部坚守医院岗位,为国分忧。社员李香、方建、秦文婧、董彦军、孙明飞、范智博、孙小静、郭二涛、武利萍、丁丙谦、王大伟、何艳玲、李伟华、邵化敏、代彦丽、高克锋、曾昭蕴等全部严阵以待,在岗位上加班加点,为开封的防疫工作服务。

  河南大学第三支社社员董彦军因从事胸外科,未能入选援武汉医疗队。大年初二,他眼含热泪刚送走医疗队同事,就接到医院急救调度电话,一县里的胸外科患者病情危重,需转诊一附院。雨雪交加中,他赶到就救治地点,快速有效的处理后,一路将患者护送到一附院,为患者施行了手术,使他脱离了生命危险。董彦军还写下请战书,表示时刻准备着奔赴武汉抗击疫情。

  作为院内、市内诊疗专家组成员,河南大学第三支社社员秦文婧春节期间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线,每天奔波于呼吸内科门诊、病房和发热门诊之间。特别是在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赴武汉医疗队出征后,因肺功能康复科及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随团驰援武汉,秦文婧不但负责科内病人查房会诊,还担负着全院各病区和门诊发热病人的排查会诊。她每天早出晚归,中午也不能休息,每日平均会诊10余名发热就诊病人。她常嘱咐患者和同事多喝水,而她有时一天也顾不上喝一口水……

  除了坚守医疗岗位的白衣天使,更多的社员以各种形式也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战之中,尽绵薄之力、献拳拳之心。截止2020年1月30日(初六)下午5点,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积极动员社员,藉河南大学官方网站的“抗击疫情捐赠平台”为抗击疫情共捐赠6766元;顺河第三支社社员周广宇的河南北斗众创高新科技研究院捐赠5000元;黄河水院支社主委张圣敏教授个人捐赠600元,用以购买防护服;顺河第二支社主委赵会霞坚上街执勤,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顺河第一支社员孙海桥在消毒防控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为基层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排查卡点捐赠价值500多元的消毒液和外科口罩,同时他还出资5000元委托朋友从山东购买了消毒防控用品,目前这批防控用品正在运回开封的途中;河南大学第二支社主委王子成赋诗一首《送瘟神》,祈愿神州;文职院支社社员、书法家杨恢挥毫泼墨,书写毛泽东主席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勠力同心,共抗疫情!

  “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共然”。国家有难,慷慨奔赴战场,义无反顾,理当如此,古往今来的仁人志士皆然。今时今日,祖国因新冠状病毒疫情肆虐,也正是九三学社社员为国分忧之时。开封九三学社的广大社员丹心不改,“赤心事上,忧国如家”,自觉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响应九三学社中央的号召,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甘心赴国忧”,一张张请愿书,一瓶瓶消毒液,一个个防护口罩……都书写着九三人的满腔热血,彰显着开封九三人的责任和担当,真可谓“孜孜分国忧,所知无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