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教育培训受家长称赞——禹王台区支社安全知识培训侧记

来源:原创  时间:19-07-31 18:14  责任编辑:jskfsw

  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存在各种潜在危险,日常意外伤害也成了学校和家长的常常需要担心的问题。为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2019-7-28日上午,九三学社禹王台区支社委员会主办的“手心手背”儿童安全教育培训,来到了一号路万达广场施工工地和万达商场,进行了一场有意义的青少年安全防范演练。
  培训以室外现场为主,应学生家长的邀请,禹王台区支社主委司献军利用暑假期间,为金明小学五年级507班学生10余名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司献军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做了避险和正确选择逃生等安全知识,主要针对火灾类、交通类、电器类、地震类、踩踏类、网络类等各种灾害和危险知识进行了培训。

  在一大街万达广场施工工地,司献军首先让学生们戴上安全帽, 他要求学生不要进入或尽量远离施工工地,如果进入施工工地要及时观望:一是防危险场地,看到危险涵洞,接漏料处,采伐、集材、运材、装车等危险区时,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不得进入施工区域;二是防攀爬、坐平台护拦、汽车挡板、吊车吊钩等不安全位置;三是防尘埃,在扬尘区戴呼吸护具和佩戴安全带。

  随后司献军带领学生们来到万达商场,现场教学生们防拥挤踩踏的知识: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拥来时,应立即闪避到一旁;人群骚动时,脚下要敏感,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故的触发点;若身不由已陷入拥挤的人流,应保持镇静,努力保持身体直立,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拾,如有可能,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物体慢慢顺着人流走动或停住。电气安全:电气设备在正常运行时以及在预期的非正常状态下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和周围设备,当电气设备发生非预期的故障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将事故限制在允许的范围内。火灾安全十二要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通道出口,畅通无阻;扑灭小火,惠及他人;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简易防护,蒙鼻匍匐;善用通道,莫入电梯;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缓晃轻抛,寻求援助;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跳楼有术,虽损求生等。
  在网络安全方面,司献军教育学生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尽量不要和陌生人聊天,不要把家庭住址和个人身份信息等关键信息告诉陌生人,每天上网时间接受父母监督,不浏览不良信息,不做网瘾少年,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增加现实的学习和生活交流,互联网不是生活的全部,家人、老师、同学就真真实实地在青少年学生身边,更值得去交流。
  最后,司献军给学生讲解了乘车安全:避免坐在副驾驶位置;不要绑成人安全带;不要在乘车时逗乐;不要在乘车时玩尖利玩具;不要把身体探出车外;避免长时间留在车内;不可乱动车上任何开关按钮。他提醒学生们预防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以下二条:(1) 事故可以预防。在这种原则基础上,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过程,研究防止事故发生的理论及方法。(2) 防患于未然。事故与后果存在着偶然性关系,积极有效的预防办法是防患于未然。只有避免了事故,才能避免事故造成的损失。
  培训中,每讲解完一个主题,就会进行一次现场演练,同学们对于可切身体会的演练都十分感兴趣,积极主动地加入到演练过程中,气氛活跃。该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家长们鼓励支社多举办能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