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5 09:24  责任编辑:jskfsw

高继海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它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这一体系,体现了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和实践特色,反映了在社会主义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很长时期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思想追求、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九三学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一道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政党,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作加强思想建设的关键,同时,要把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中去,引领广大社员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十二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常务委员会十一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从6个方面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必要性、历史继承性、时代性等问题作了比较全面的阐述,并围绕认真学习、树立典型、搭建平台、履职实践、倡导优良学风、开展社史工程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等七个方面提出要求。这为我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明了方向。
  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的内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在长期的共同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必然会形成一定的价值体系。价值体系是由一个社会崇尚和倡导的思想理论、理想信念、道德准则、精神风尚等构成的社会价值认同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主导和统领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立足新世纪新阶段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继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后又一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趋势,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大举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各具功能、各有侧重。马克思主义在核心价值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揭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应当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成为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崇高追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撑,是中国人民开拓进取、创造崭新业绩的力量源泉,应当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和必须展现的精神风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价值标准,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融合,应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这四个方面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统一起来,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是一个结构完备、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
  二、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和加强我社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要联系我社自身实际,突出重点,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都是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参政党自身建设整体水平的高低标志着参政能力的强弱,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精神动力,不断增强贯彻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的立身之基和价值所在,是民主党派凝聚力的来源。坚持在学习中树立、在工作中践行,把履行职能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要结合履职实践,积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深入调研,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把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作为参政党的重要责任。同时,通过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帮助执政党执好政,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民主党派的价值也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和传承我社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今年是九三学社成立65周年,在60多年的多党合作实践中,“爱国、民主、科学”已经成为九三学社一直秉承且不断发扬光大的优良传统。一部九三学社史,就是广大九三人追求爱国、民主、科学的历史。可以说,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是九三学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优良的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体现,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九三人的努力,长时期积淀而成的稳定的、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这种传统和精神中蕴涵着深刻的价值观念,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吻合的。“爱国、民主、科学”已经成为九三人的心理特质和精神气质,在广大九三社员的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证明,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一部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光辉历史。各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与共产党团结合作中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是民主党派宝贵的政治财富,在树立和践行活动中,我们要以此为切入点,始终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团结奋斗精神不变。
  六十多年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传承社的优良传统,以这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建设,夯实思想基础,认真履行职能,提高道德修养,把我社建设成为一支高素质的参政党,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