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发挥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途径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1 15:14  责任编辑:jskfsw

新形势下发挥好民主党派
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途径
  朱丽娟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与时俱进地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更好地发挥对中共各级党组织、人大、政府和自身的民主监督作用,既是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宏观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的需要,同时也是执政党更加敏锐地洞察国际社会发展的最新动向,更加广泛地吸收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真正做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的有力保证。
      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推进,民主党派将会有更多发挥作用的机会,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更好地帮助中共做好执政工作,其作用也是越来越明显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充分有效地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我认为有以下几个途径:
      第一、健全制度,促进民主监督规范化
      随着我国法制化、制度化不断健全,国家对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对建立健全配套措施,在制度化方面也作了明确的原则性规定。但是,从现实的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管理体制上的规章制度还不配套;二是实际工作中的运行机制不完善。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使其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政策上更加完善,制度上更加规范,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制度保证。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都要进一步提高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工作的认识,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完善各管理部门的配套工作,保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工作纳入明确决策程序,推进这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第二、完善机制,加速推进政体改革
     目前,我国对多党合作的组织程序、运作规则这些程序化建设的问题还没有详细具体的规定。实践上存在差异性,认识上存在主观性、运作上存在随意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意见的贯彻落实。要使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必须加强多党合作的程序化建设,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如何坚持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如何巩固并进一步强化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地位,如何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治舞台上的参政作用?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的操作上,都要有程序保障。要依照一系列程序和规则来具体落实多党合作中各政党的权力、义务和责任,规范政治权力在运作中的方式、方法、步骤和过程,建立一个科学的、合理的、稳定的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没有任何理由排斥那些属于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东西。因此,如果民主党派作为监督的载体被赋予相对独立、对等的监督权力,那势必能够更切实有效地做到以权力制约权力,民主监督的效率必然会得到大大的提高。
      第三、加强立法,实现民主监督法律化
      中国民主党派和其他国家政党的根本区别就是参政党。这就是中国民主党派的政治特色。实行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参政作用,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坚持和发扬这一特点和优点,而不搞轮流执政的西方类型的多党制,这是我国政治改革和民主发展的方向。如何完善这一制度,坚持、发展这一特点和优点?最关键的是要根据几十年的实践经验和新的历史要求,总结升华为理论、上升为国家最高权威意识,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的地位、方式及保证措施等从政治上定位、从法律上确定。只有这样,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的地位、方式及保证措施等从政治上定位、从法律上确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才能进一步真正体现参政党的主人翁地位、发挥参政党的积极作用。
      第四、拓宽领域,营造公开知情的监督环境
      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要议到关键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必须面向群众、面向社会、面向实际,勤于思考、乐于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一是要参政为民,敢讲真话,讲直话;二是要熟悉业务,讲行话,讲有道理的话;三是要切合实际,善讲有用的话,有效的话。要根据实践的特点、围绕重点、关注热点,在“准”、“实”、“度”、“新"字上下功夫,选择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来展开。在具体工作中,要拓宽领域,掌握大量的社情民意和社会发展信息与搞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活动中来充分展示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通过诸如此类的有效措施,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工作的经常化。
      第五、发挥优势,更好地做到尽职尽责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人民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与行政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本质上是相同的,都体现着广泛的民主性。它的作用与国家监督机关实施的监督是相辅相成、优势互补的,弥补了我国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不足之处,起着其它监督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众所周知,各民主党派中,有的是社会贤达,德高望重;有的是明星名流,影响力大;有的是专家学者,富于真知灼见。他们可以说是各族各界、各党各派推荐出来的人杰精英,下可联系各个层面各个界别各个党派的群众,上可沟通各行各业的领导部门和政府的决策者,他们生活于人民群众之中,对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感同身受,因而能真切反映群众的疾苦和呼声;他们工作于基层单位,对政府工作部门的领导作风和政府机构的运作情况了如指掌,因而能有理有据、有的放矢地提出建议和批评。同时各民主党派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其政党地位与共产党是平等的。因此,民主党派自然成为对执政党及其政府进行民主监督的主要载体。由于各民主党派各有不同的群众基础,各有自身的侧重视角,因而客观地形成了整个社会层面的横向监督网络。民主党派如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其监督必然更具有客观性,更为深刻,更有价值。
      发挥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是一个长期的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总结、提升,只要我们勇于实践,敢于革新,在政治文明建设中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强立法,发挥优势,持续强化民主监督的力度。那么,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就会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进程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作者为九三学社开封市鼓楼区支社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