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九三人,我骄傲

来源:原创  时间:20-09-23 16:49  责任编辑:jskfsw

  摘要:文章通过回顾九三学社前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做出的突出贡献,表达了对前辈们的崇敬和敬仰,通过作者对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九三学社社员医护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勇于担当,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贡献和大无畏的精神以及家国情怀,为他们自豪。从身边的社员同事身上,看到了普通社员在本职工作建功立业,为国家培养满意的人才而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为履行社员职责,积极撰写提案和参加精准扶贫等活动,凝心聚力,传播正能量,为自己也是其中一员,感到骄傲。
  关键词:责任担当;科学民主;建功立业;家国情怀
  一、历史回顾九三人
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加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主革命时期,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和独裁,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随后,九三学社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作用,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
  一直以来,九三学社始终牢记使命,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九三学社就非典防治、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提高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改进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活动,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传统文化、生态富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实现从单一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围绕扶贫济困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鼓励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二、疫情期间的九三人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病毒疫情,让我国各界人民空前团结,我们九三学生社员也积极行动起来,以不同的形式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不顾个人安危,医者无惧,医者仁心的医生护士,比如武汉市青山区(化工区)工委主委、武汉市第九医院副院长黄建军,带领第九医院在职九三学社社员17名医护人员,当医院疫情打响首日,社员们集体写下请战书,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任劳任怨的始终坚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更有毅然离家驰援武汉的全国各地的九三医护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九三社员的执着和担当。
  有坚守新冠战役一线的疾控专业人员,比如鄂州市李君,2020年新年伊始,当新冠战役的号角吹响时,她义无反顾地申请加入鄂州市流调组,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积极当好侦察员、辅导员、防治员,疫情发生至四月中旬连续作战达2个多月,现场及拨打电话完成流调任务150余人,每天通过认真、详实的流调,摸排出密切接触者信息,形成流调报告,将报告及相关信息上报市防控指挥部,确保了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都能及时进行医学观察隔离,防止病毒扩散,溯源感染信息,汇总分析,与同事分享讨论典型案例,不断总结经验,为疫情研判提供依据。
  更多的是在祖国各地默默心系疫情发展,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纷纷捐款捐物的九三社员。比如网来云商环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CEO郑玉鸿,郑玉鸿借助公司海外资源优势,积极协调采购防疫物资,为一线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在公司财务无法到岗的情况下,自掏腰包为员工发放工资;在了解鄂州中医医院缺少医疗设备后,郑玉鸿积极联系设备生产厂商采购,捐赠“联影DR592移动设备”一台(价值 140 万元人民币),天启新冠肺炎人工智能CT快速辅助诊断系统一套,并为鄂州中医医院购买联影80排CT提供160万元资金支持;克服种种困难为医护人员捐赠防寒衣物,为福利院捐赠生活物资等。还有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务委员、九三学社湖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九三学社武汉书画院院长、咸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莲竹书社社长亓宏刚,组建了“莲竹书社武汉公益群”,一方面组织大家捐款捐物,又积极与各大医院取得联系,在医院与各界爱心人士之间架起一座爱心的桥梁,并将这些爱心人士的善心义举及时转化为一线医护人员紧缺的医疗防护物资,极大缓解了抗疫一线的燃眉之急。2月2日,他还在网上及时公布了所有捐款明细和去向,他说:“数目虽小,但也要透明、公开,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爱心面前,没有大小,聚沙成塔,无论多少,我认为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爱。”
  九三学社宗旨之一就是参政议政,在疫情期间,九三社员积极提交社情民意,为防疫建言献策,九三学社各地方市委收到社员提交的各类社情民意信息,内容包括疫情下银行、金融市场安排,抗生素零售购买,医药储备,完善公共卫生风险应对措施,如何做好节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疫情期间解除私家车限号等。为打响防疫胜利贡献自己的智慧。比如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线" ,为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的成都社员、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代表、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刘俊副教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开设四省农民工专列缓解疫情后东部企业用工难的建议》,建议建立跨省级联络机制,统一组织协调东部企业用工矛盾与四省农民工输出的双向矛盾问题;由交通运输部协调各级铁路或公路运输部门,确保专列的迅速开立,确保输入和输出的畅通;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组织作用,严格筛选并保障输出的农民工的安全性。该条建言得到高度重视和及时采纳。同时开始为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网上授课。通过在线网络平台为产业园100多个企业开设公益网络课程讲座《疫情后的经济形势及企业的应对策略》,分析疫情后国内经济巨大冲击现状,从创新商业模式、紧扣现金流管理压缩成本、拓展多渠道收入等方面讲授疫情后企业五大应对策略。600多位网友参加了该网络课程,刘俊还积极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进行互动沟通,积极深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进行调研,为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
  三、说说身边的九三人
  九三学社前辈们对科技刻苦钻研、永不放弃的精神,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令人感动。从他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知识分子的人格魅力,时刻在感召着我,激励着我去做一个道德高尚、学识渊博、技能精湛的人。从身边的九三人身上,能真切感受到九三社员履行奉献和服务社会的职能。
为了“停课不停学”,金融与会计学院副院长张会丽老师,第一个探索网上开展实训,开展教学创新,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使得全院的实训都能如期进行,获得学校好评;在我校双高建设中,勇挑重担的陈琳院长,带领测绘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高水平专业建设工作,获得国家大力支持;商务管理学院周爱荣院长,带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王付全院长带出了一支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水利学院张圣敏老师,带领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CAD制图比赛,获“十连冠”殊荣;疫情期间利用艺术专业特长的陈豫老师,第一时间线上召集专业教师,成立由陈豫带队的三位老师和部分优秀学生组成的最强设计团队,加班加点研讨设计方案,拿起画笔,用艺术创作宣传抗疫故事和防控知识,传递正能量,完成了河南省首套生命教育教材的插画项目,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金融与会计学院会计专业带头人胡玉玲老师,带领建设会计专业成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等等,还有更多的九三学社社员教师默默努力工作,为学校建设和国家职业教育做出贡献。
  九三学社社员,无论身居高位还是从事基层工作,紧密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学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职责,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能够成为其中一员,我感到深深的自傲!(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胡玉玲)
 


参考文献:
1.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http://www.93.gov.cn/  
2.人民论坛网站   http://www.rmlt.com.cn/2020/0213/568831.shtml
3.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http://www.hb93.gov.cn/czyz/index.jhtml
4.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 http://www.sh93.gov.cn//node933/node934/rw/ddjsr/index.html
5.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http://93sc.gov.cn/wwwroot/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