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爱国民主科学精神 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来源:原创  时间:20-09-23 16:40  责任编辑:jskfsw
爱国民主科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崇尚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教书育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爱国是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
  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九三学社的文化传承、更是九三学社的文化传承精神支撑。爱国是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动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武汉迅速向全国各地蔓延,人民身心健康遭受严重威胁。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有30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此,全民抗疫拉开序幕。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不仅有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者,还有雷神山医院的杨彬、方舱医院的杨菁、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超等援鄂英模以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程真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生刘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技师吴薇、外地返汉的逆行者协和医院熊志勇等全国各地的九三社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锋在前、英勇奋斗,用行动、用坚守、用努力,谱写了一曲大爱无疆的赞歌。让而欧美再次感受到了在重大灾难面前九三社员的爱国情怀。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全国上下的九三社员凝心聚力,纷纷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始终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为国分忧、为民分忧、万众一心社会大爱和守望相助的爱国情怀。
  二、不忘初心,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今年上半年开学季,正值疫情防空期间,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不信谣、不传谣,持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讲作风、讲理想、将信念。灾难面前,不忘初心,以疫情为教材、以磨难为课堂,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培养学生的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原则,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老师们,不忘初心,除了做好自身防疫,还要化身网络主播,线上辅导学生功课。老师们利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云课堂、名校同步课堂等平台上的教学视频、电子教材、教学课件、单元测试优质课程资源,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搭建专属在线开放课程(SPOC),通过互联网、电视、家庭电脑和智能终端等,实施“互联网+教育”的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疫情期间,在农村、山区网络不发达地区,涌现的蹭WiFi、爬山顶、爬楼顶的老师们以及用树叶、塑料布搭设的“直播间”等等,无不让人动容,这正诠释了全天下老师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无私奉献的美德。
 九三学社黄河水院支社   李梅华
李梅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e-mail:34419788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