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赤子之心 笃行面向未来 ——我与九三的情缘

来源:原创  时间:20-09-23 16:36  责任编辑:jskfsw
摘要:今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纪念,文章运用简练的语言叙述了作者加入九三学社的经历,从对九三学社的初步了解,到通过不懈努力加入九三学社,以及成为九三社员后所做的各项工作,表达了作为九三人的自豪感和责任与担当,以此祝愿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同心戮力,做出了无愧于这个时代的贡献。
  关键词:初识九三  加入九三  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祝福九三
  今年是202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也是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纪念,75年以来,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定的政治盟友始终把“民主”和“科学”作为九三学社的基本纲领和核心价值,在构建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发挥着参政议政的作用。
  今年也是我加入九三学社的第四个年头,回忆我与九三的情缘,心中感慨万千,写下片言只语,纪念这个美好的日子,我衷心地祝愿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不断完善自我,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及振兴民族的科技教育建功立业,继往开来。
  一、初识九三,油生暗恋
  初识九三学社是30多年前我念中学时,那时家里还是黑白电视机,经常从《新闻联播》里听到九三学社这个名字。我就很好奇的问父亲,九三学社是什么组织?父亲对我说,九三学社里面全是高级知识分子,出了很多了不起的科学家,是个为中国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的民主党派,父亲的话使我对九三学社油然而生敬仰之情,觉得如果自己也是九三人该是多么自豪的事情,从那以后,暗暗从心里埋下了一颗要好好努力学习,将来也能加入这个组织的种子。
  二、再识九三,懵懂初恋
  岁月流逝,我读完了大学,参加了工作,那颗加入九三学社的种子深埋在我的心里,仿佛沉寂,觉得九三离我很遥远,高不可攀,后来辗转来到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当了一名高校老师,有幸认识了周爱荣老师,周老师是省政协委员,学识渊博,乐于助人,深深的吸引我,经过交流,知道了周老师居然是九三学社的社员,通过周老师,我又认识了九三学社黄河水院支社主委张圣敏老师,张老师真诚随和,治学严谨,二位老师在工作中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在她们身上却丝毫看不到的骄傲和浮躁,有的只是“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胸怀和人生境界,就是这样一种淡泊的人生境界深深的打动了我,让我那颗深埋在心里加入九三学社的种子破土而出,生根发芽,加入九三学社,超越自我,成了我的追求的目标和人生梦想。
  三、孜孜追求,执着热恋
  怀着一颗对九三仰慕之情和激动之心,我为自己定下了加入九三的人生目标,为了加入九三学社,我通过各种途径深入了解九三学社,通过学习得知九三学社的成员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九三学社成员以科学技术界髙、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爱国之情贯穿了整个九三学社社史,爱国奋斗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九三学社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许德珩先生是著名爱国人士,作为五四运动的著名学生领袖起草了《五四宣言》。在各种形式的斗争中,许德珩先生都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一边。在九三学社的历史上,有“两弹一星”元勋5位(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国家最高奖获得者5位(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两院院士170多名,有12个小行星由九三学社社员命名,这些九三先贤爱国奋斗的光辉事迹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九三的决心,我知道,加入九三学社的要求很高,就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发表论文,申报各级项目,获得各种奖项,在达到入社要求的那天,我郑重的向黄河水院支社主委张圣敏老师递交了入社申请书,申请加入九三学社,希望成为九三一员,很荣幸,周爱荣老师和张圣敏老师成了我入社介绍人,也成为了我的良师益友。
  2016年6月,我终于光荣的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员,圆了我少年时的梦想,也觉得自己作为九三人,肩上有了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入社后,我积极参与九三学社举行的各种活动,从中,我又结交了一些新朋友,他们主要来自教育界和医疗界,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他们工作态度严谨而科学,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无私奉献,都有一颗爱祖国、讲民主、讲科学的赤诚之心,社员们每每聚到一起,都会自觉地共同学习,以自己在本职工作中的切身体会和感受,来探讨科学与民主精神在工作中的实践与运用,亲如兄弟姐妹融洽氛围深深地吸引我,我自然而然地溶入到这温馨和睦的大家庭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民主与科学精神的强大生命力。

  四、踔厉奋发,痴心不改
  作为九三社员,我很自豪,同时也有深深的责任感,所以,要为这份责任感和自豪去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争取为九三学社多出一点力,多做一点事。
  加入九三以来,在支设主委张圣敏老师的领导下,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为灾区捐款,为贫困学生送温暖,为高考学社爱心送考等等,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2016年6月,酷暑炎炎,张老师带领我们参与了河南省九三学社组织的“同心康福”行动,深入尉氏县访贫,为残疾人实施免费髋关节置换手术进行挨家挨户的深入调研,在这次活动中,支社成员在张圣敏主委的带领下还与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精准扶贫,逢年过节还串亲戚,送对联,捐款捐物,作为其中一员,九三成员的拳拳爱心,让我对九三有了更深的认识。
  作为民主党派,支社主委张圣敏老师还是开封市政协委员,在她的鼓励下我也积极的参政议政,2016年加入九三学社以来,提出政协四项提案,参与河南省高校党外人士大调研项目活动,并撰写了《河南省高校非遗校园传承研究-以黄河流域民间美术为例》的调研报告,2018年,撰写的论文在开封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全市统一战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比赛中获得了开封市委统战部二等奖,更让我骄傲的是获得了2018年开封市九三学社优秀社员的称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袭,灾情传来,牵动着每一位九三社员的心,大家都积极参与支社主委张圣敏老师组织的为抗疫医院捐款活动,我在疫情期间,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抗疫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2月17日,河南省首套生命教育教材项目正式立项启动,项目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是为这套抗疫科普读本设计插图,我第一时间线上召集我们三位专业教师和部分优秀学生,组成的最强设计团队,加班加点研讨设计方案,拿起画笔,用艺术创作宣传抗疫故事和防控知识,传递正能量。
  为了赶在开学之前上线,交稿时间很紧急,我们团队在前期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大纲内容开始做绘本设计,团队成员不断研究文稿和角色设定,在全体成员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只用了10天时间,幼儿版、小学低段版、小学高段版及初中版四本系列科普教材近300幅插画及版式设计全部完成,交付各个版本主编进行最后的校对和定稿。最终,设计成果得到了全体主编的信任与肯定,任务得以圆满完成,作为九三社员,能利用我的专业知识为抗疫做贡献,也是我的责任和担当。
  在纪念九三成立75周年之际,愿我们九三社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民主科学”大旗,在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同心戮力,作出了无愧于这个时代的贡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陈豫 

作者简介:
陈豫: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电话:139494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