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来源:原创  时间:20-09-23 16:34  责任编辑:jskfsw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这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75年,是一代代“九三人”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艰辛探索、英勇奋斗、乃至献出鲜血和生命的75年,是每一个“九三人”深感骄傲、光荣与自豪的75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辉煌的新时代。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重要意义
  我们在2019年进行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同中国共产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相呼应,初心是什么?回顾历史,我们深深体会到,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社员之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我们的初心所在。武维华主席指出,“在新时代,我们要矢志秉承社内先贤的家国情怀,潜心学习社内前辈的牺牲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将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将社员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融合在一起,矢志不渝,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
  长期以来,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革命、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作出贡献。中共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号角。而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通力合作。九三学社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作为一项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推动伟大事业前进,实现伟大梦想。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九三学社社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在经济、民生、科技、文化等领域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
  同时,“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也督促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与捍卫者。只有不断地强化自身素养,增加自我的参政议政、合作共识及解决问题能力,才能更好地为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二、聚焦民生重点,携手绘制逐梦蓝图
  何为民生重点,普通百姓更多关心的是自己身边的经济,比如房价、油价、生活必须品价格等,我认为这就是“初心”,是全国人民的“心”,他们期待着中国的发展,期待着社会进步,希望自己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幸福、快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上至国家政策,下至乡村条例,从改革开放到优化营商环境,无不是为了人民获得更大的幸福感而产生的,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方针,也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携手绘制逐梦蓝图的宗旨,是九三学社创建75年以来一直所坚持下去的“合作初心”。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指引下建立,走上了民主革命道路。建国前夕,九三学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筹备新政协,见证了人民政协和新中国的成立。新中国建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共同前进,由建立伊始不足百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到现在拥有30个省级组织、18万多名成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长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为国家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后至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间,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热情迸发,积极践行科学报国理想,66位社员参加了“12年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12位社员荣获新中国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为“两弹一星”研制成功作出突出贡献,后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黄汲清、谢家荣提出陆相生油论,为新中国甩掉“贫油国”帽子作出了划时代贡献;王选成功研制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引发了一场中国印刷史上的技术革命,中国从此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履职,先后就三峡工程、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低碳经济、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许多九三学社社员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王淦昌、陈芳允等积极建言,推动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的出台;王选、黄昆、谢家麟、师昌绪、程开甲等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选、潘建伟等荣获改革开放国家贡献奖。
  中共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长江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广泛调研,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言,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例如,卢柯院士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成果,潘建伟院士为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作出了重要贡献,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领域出谋划策等。
  三、脚踏实地谋复兴,铸就逐梦中国魂
  “逐梦”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基调,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魂”即为民族精神、文化精神,它理性、自由、求实、应变并闪耀着人性光辉。自中共十八大以来,“辽宁舰、C919商用飞机、港珠澳大桥、天眼”等一个个中国奇迹映入眼帘,“逐梦”的中国人民,利用这一个个“中国奇迹”铸就了闪耀世界的“中国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开创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深深体会到,多党合作制度具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背景,是真正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础。它一经形成和确立,就持续展现出巨大优势和旺盛的生命力。
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75年荣辱与共,75年同心同行。“九三人”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践行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交出合格答卷。
  我们作为新时代九三学社社员,要传承老一辈“九三人”的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同时承担起新时代“九三人”的团结、参政议政及民主监督的责任,真正扛起为国家谋发展、为社会谋进步、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对自己骄傲的说出“我是九三人,我自豪”!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也是我追逐九三先贤脚步入社的第十三年。我谨以此文向九三学社先贤致敬,庆贺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文职院支社  靳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