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我的九三情缘

来源:原创  时间:20-09-23 16:27  责任编辑:jskfsw

  摘要:在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之际,本文回顾了九三学社的诞生以及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历史。结合自身谈到了对九三学社由浅至深的认识,从对九三先贤的敬仰之情萌生了与优秀者为伍的想法,第二部分谈到了九三学社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做有良心的教育者,做优秀的教育者成为我的追求。第三部分谈到了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主要职能,结合自己参政议政的体验,感受到做民生代言人的使命感,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同心康福”行动将关注变成实践,增民生福祉成为九三人的使命。在和九三共同成长过程中,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在发生着变化,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关键词:九三学社、不忘初心、参政议政、同心康福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九三学社的诞生本就源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走过了75年的光荣路程。这75年来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风雨同舟,并肩战斗,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及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一、初识九三学社
  第一次认识九三学社源于初中历史课本,知道九三学社是唯一一个没有以政党冠名的民主党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那时的认识是局限于一个背诵的片段和一个考题,一种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历史。
  第二次认识九三学社是读大学时期,知道身边最德高望重的一名老师是九三社员,他不仅在学术上很有建树而且在教育教学领域成绩突出,备受学生爱戴,是一名很有人格魅力的老师。通过和他的沟通中知道九三学社汇聚科学界,知识文化界的中高端精英。那时才发现原先来有很多的国之栋梁都是九三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这些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都是国家的的脊梁,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让我对九三学社及这些先贤们充满了敬仰。从那时我开始查阅资料,什么样的人可以加入九三学社呢?必须是教育、科技、卫生知识分子中的精英才有资格加入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想与这些高山仰止的先贤们一道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这个小小的心愿就扎根心底,静待花开。
  第三次认识九三学社是在参加工作之后,毕业后来到一个职业院校担任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一次偶然的机会见到了学校九三学社陶主委并由他推荐加入了九三学社。随着参加九三学社的很多活动,才对九三学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为能加入这样的团体而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75年这是一个政党的历程。她萌生于救亡图存的抗日战争时期,成立于风云激荡的解放战争时期,发展壮大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跨越世纪,历经风浪,与时俱进,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奏响华章。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九三人
  “不忘初心”出自佛经《华严经》,原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是说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本意,才能有始有终地去完成自己的梦想。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有“不忘初心”的意念,一丝不苟坚持的初心,去除尘世间浮躁与诱惑,回归本初之美,向善之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九三学社首席代表许德珩这样说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党也是如此,一个国家亦是如此。各个不同革命历史时期和各个不同方面的代表们都抱着扬弃旧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同一心情,很自由地、民主地、融融合合地、空前未有地团聚起来,也是空前未有地团结起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一个人、政党和国家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定的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肝胆相照、紧密合作。怀着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期盼,每一个九三社员把自己前途和命运紧紧的系在国家、人民的幸福和命运之上。进入新时代,我们继承和发扬前辈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奋斗的精神得到发扬,让老一辈九三人的优良传统和新时期的统一战线的十六字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我们年青一代的身上继承发扬,用社中央“思想上更加坚定、组织上更加坚强、履职上更加坚实”做新时代的九三人。
  我作为年轻的社员,积极践行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初心,在本职岗位上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尤其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线上教学的教育教学改革迫在眉睫,对于直播新平台和新技术的探索上也积极和突破,在寻找了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钉钉直播,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平台,由于远程直播不能看到学生的实时反应,就用有奖问答,抢答、你来做我来猜等环节吸引学生参与。通过虚拟仿真系统提升实习实训环节教学质量。并与团队老师一起探索新的教学经验和方法。积极参加了信息化教学大赛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经过全力备战,2013-2016年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2018年获得了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省级一等奖,2018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礼仪大赛获得二等奖,2019年带领学生获得全国旅游院校饭店服务技能大赛鸡尾酒调制赛项一等奖。2020年由于在全国职业院校大赛中有突出贡献被学校评为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教育教学工作是良心工作,怎么付出都不为过,尤其是职业院校的老师,从不善学习的学生身上挖掘潜能、发现亮点对接企业需求,培养受企业欢迎的人才是我们毕生的追究。在就业最难季的当下帮助学生或推荐工作,或提升技能践行老师的本职工作也践行作为九三社员的初心。
  三、不负韶华,参政议政,增民生福祉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主要职能。因此,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参政议政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主要任务,也是九三学社的主要任务。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团结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的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充分认识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把参政议政工作切实抓好。
  2017年我首次作为代表参加开封市政治协商会议,感受到了九三社员参政议政的良好风气,会议上100多项都是关注社会民生福祉的提案,以前觉得作为平头老百姓很难将自己的意见和困难通过合适的渠道向上诉说,现在作为九三社员,觉得自己有必要成为他们的代言人,将他们不方便诉说,不能诉说的想法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给更好的表达出来,形成提案,真真的把民生问题的解决落在实处。
2017-2019年参加河南省“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以帮助因患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而致贫的家庭成员就医、术后就业、子女就学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深度扶贫。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真切的感受到那些因病致贫的家庭的无奈,有些家庭因髋关节发炎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这些无奈九三人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真正困难的人得到帮助,多次进行走访和调查并一对一的对其子女进行课程辅导、并给其入学和就业上的帮助,同时对其他精准扶贫项目也积极参与捐款和进行心理、精神的帮扶。
  作为年轻的社员,社情民意提案不会写,有经验的社员就组织培训如何撰写一份优秀的社情民意提案,虽然我入社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九三学社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让自己感到很温暖,决心不负韶华,担起九三人的历史责任,积极撰写提案,当好代言人,积极参政议政,增民生福祉。九三学社于我而言,可以说是塑造了我的价值观、人生观,让我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受益匪浅。从最开始的懵懂,到一点一滴地学习,一点一滴地感悟,一点一滴地体验,我努力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人,像前辈们那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积极参政议政,踊跃献计献策,做“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黄河水院支社 郭娜


姓名:郭娜
职称:讲师
学历:硕士研究生
单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电话:15993392604
邮箱:271421781@qq.com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区东京大道西段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47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