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九三心,永远跟党走

来源:原创  时间:19-09-20 10:47  责任编辑:jskfsw
摘要:在漫长的革命道路上,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相似点,这为后来九三学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学社成立以来,无数九三人为国家建设、社会进步、人民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回顾九三学社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牢记九三初心、树立九三自信,让每个九三社员以自豪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历史和传统,以骄傲乐观的态度展望未来。
  七十年的波澜壮阔,七十年的风雨沧桑,七十年的同舟共济,七十年的相倚为强。漫漫历史长河涌动,七十年或许仅是白驹过隙、弹指一瞬,但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而言,却显得那么漫长。在这段风云激荡的光辉岁月里,九三学社和中国共产党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再也无法分离。
  一、五四一声雷,九三平地起
  1919年,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派出代表团参加了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和平会议”,但却在会议上遭遇到了不平等待遇。此消息传回国内后,立刻引发了广大人民强烈不满,于是在1919年的5月4日,一场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在北京拉开帷幕,这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运动被称为“五四运动”,又称“五四风雷”。这是中国人民的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将无数爱国人士凝聚在一起,九三学社的创始人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许德珩、潘菽、初大告和杨振声等九三学社创始人、奠基人皆为五四运动当天被捕的青年学生。他们这种不畏强权,可以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富强而忘我斗争的精神,使中国的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最终,在五四浪潮的冲击之下,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运动取得了初步胜利。
  五四运动后,许德珩先生赴法勤工俭学,期间与劳君展因因共同的革命理想结为夫妇,又因为他们各自与毛泽东都有过共事经历,所以和毛泽东的感情变得更加亲切紧密了。虽然相隔万里,但是理想相同,这让他们相互惦念,惺惺相惜。在红军长征期间,正在北平教书的许德珩听说红军初到延安物资匮乏,当即准备了火腿、布鞋、怀表等紧缺物资托人送去。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作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的许德珩在重庆与八路军办事处的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吴玉章和邓颖超等同志保持着密切联系。
  纵观历史,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关心与支持下建立、壮大起来的。在抗日战争期间,以许德珩为首的一批从事文化教育、自然科学行业学者继承并发扬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精神,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于重庆发起了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并在周恩来的帮助下扩大组织成员领域,梁希、金善宝、茅以升等知名的科学家的加入使座谈会视野更加开阔,为之后九三学社的成立和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重庆谈判期间,许德珩曾向毛泽东介绍了座谈会的具体情况,毛泽东兴奋地鼓励许德珩:“要把座谈会搞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毛泽东的鼓励给了许德珩极大的信心,为九三学社成为一个永久性政治组织指明了方向。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正式成立,九三学社是伴随着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诞生的,它与中国共产党同气连枝,一同为了中国的美好未来而奋斗,并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更为之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共进新时代,与党心连心
  1949年9月,许德珩先生作为九三学社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0月1日,他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实行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项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争取民主自由和人民解放斗争的伟大实践里、在发展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确立下来的,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与新中国共同诞生、与新中国共同发展,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70年来,九三学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以天下为己任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和社会主义的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项建设事业,为加强全国人民团结,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九三学社是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九三学社继承和发扬了社会主义政党特色,并且展现出了强大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强化自身以“四个自信”为核心的思想灵魂,形成了民主协商、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实践和证明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参政党理论体系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突出贡献。
  三、怀揣中国梦,踏向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规划出了一幅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党的十九大也为九三学社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九三学社注入了新的动力,赋予了九三学社新的历史使命。怀揣着伟大的中国梦,踏入新的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九三人也有了更加鲜明的时代内涵。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科教事业的蓬勃发展,一代代满怀爱国热忱和追求民主科学的社会精英不断加入九三学社,并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中躬身实践,为身边人做出了“爱国、民主、科学”的正确表率。核物理学家、中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说过:“爱国主义是对我最大的鞭策,每逢做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我最先想到的是我为国家工作,必须投入全部的力量。”正是因为拥有如此坚定的爱国热情和理想信念,才能支撑他以身许国,隐姓埋名17年,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这种理想信念也应该是每一个九三学社社员都应该拥有并为之坚守的。
  二是不忘合作初心。九三学社自诞生之初就与中国共产党密不可分,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在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一定要有政治定力和政治主见,在重大事件面前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继续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九三学社的初心就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也是九三学社社员必须坚持的政治定力。
  三是勇于创新进取。九三学社自诞生之日就与创新精神形影不离,创新精神是九三学社的组织特征,同时也成就了九三学社今日的灿烂成果。随着时代的进步,九三学社社员应该继续发扬创新精神,时刻保持与时代相符的政治立场、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精神气质,激发自身创造活力,加快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祖国更好更快发展。
  七十年很短,如流水匆匆;七十年也很长,可大有所为。七十年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生俱来的优越性,也使九三学社社员的意志信念更加坚定,可以以更加骄傲乐观的态度展望未来,为新时代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魏岭娜,开封市中心医院影像科主管护师,九三学社开封市鼓楼支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