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开封市委社员参加社省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学习交流会”并发言

来源:原创  时间:19-10-19 17:02  责任编辑:jskfsw

  10月15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在郑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交流研讨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红林,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秘书长王治华出席会议;社河南省委研究室主任李占甫,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聂庆彬、党派处副处长黄翌,社省委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成员及论文作者、理论骨干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原副巡视员宋育明主持。
  社开封市委社员张振元、张璟慧、纪洪超代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参加了交流会,张振元、张璟慧在研讨会上发言。

  张振元的发言题目是《求真守正、和而不同,理清参政党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提出了“关于一致性与多样性”的论断,有力地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历史文化渊源中的“和而不同”思想,而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所强调的“要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的著名论断,则指明了参政党所应遵循的政治原则和党外知识分子所应遵循的人生准则。故求真守正、和而不同这两点应成为理解新时期参政党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的理论线索,把握这两点也有助于落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时代主题,改进、提高参政议政工作。

  张璟慧的发言题目是《凝聚“差异”共识——论统一战线工作中如何藉人民政协的力量凝聚共识》。她认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特有功能,可以很好地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凝聚“差异”共识。具体说来,藉履行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争取自媒体及网络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运用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发挥政协委员的带头作用,倡导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做示范等六方面是其抓手。

  交流会共遴选出来自各个委员会的5名发言者,张振元、张璟慧的论文经过多轮筛选,从98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进入社省委的发言环节,得到了张亚忠主委的高度赞誉。(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