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不动摇——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周年

来源:原创  时间:18-05-08 09:44  责任编辑:jskfsw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无不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协商建国的序幕由此拉开。
  我想,这应该是中国共产党最为著名的一次“五一”口号。因为它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宣言,它宣告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项重要政治民主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即将诞生!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和崇高境界。这项重要政治制度无疑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而伴随着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格局也由此奠定。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可动摇,这是中国独特的革命实践和中国国情决定的,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葆有先进性和无限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形式。这项制度无疑是个伟大政治创造。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实现了人民翻身解放,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艰难曲折又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事业,这是事关中华民族存亡绝续和前途的伟大救亡正义运动,这是和一切反动势力和邪恶势力的决绝斗争过程,这也是和一切进步力量团结协作、共展宏图的长期事业!
  历史已经证明,是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主心骨、领路人和代言人;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胜利实现民族独立解放的革命伟业和发展、改革的光荣事业。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中国一切工作的核心。逻辑和因果就是如此简单。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伟大的政党,其先进性,其生生不息的自我革新能力,其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永远沉思着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发展方向,其牢记着为全人类的美好未来而奋斗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其砥砺前行,永不满足,臻于至善的上下求索精神,无不让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发出由衷的欣赏和赞叹。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它总是在努力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直在努力确保自己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因之,没有例外,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孕育、诞生、发展、完善起来的。

  一个好汉三个帮。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漫长的革命和发展、改革实践中并肩奋斗形成的关系也正是如此。
  在长期的中国革命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成为唯一有资格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和发展、改革事业的领路人和掌舵者。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共识,毋庸置疑。同时,在任何时期,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所有中国人共同的民族前途,中国共产党都在真诚地、竭尽所能地团结一切进步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无党派人士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共商国是,共同奋斗,共创伟业!这是一种科学理性、开明智慧的政治态度!这更是一种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众人事乃众人商议之事的博大胸襟和道路自信!
  中国共产党导中国人民打下人民江山需要如此,捍卫人民江山永远不变色、不受外敌侵犯需要如此,让人民江山日益繁荣、富强、美丽、和谐也需要如此!
  这正是坚持和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伟大的一个政党也是如此。特别是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积贫积弱的,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情极其复杂的旧中国,开始领导中国人民的革命、发展、改革的伟大事业,其艰苦卓绝和曲折复杂可以想象!
  这必然是一条不断摸索,因而有时失误也难免的披荆斩棘、摸石头过河的艰辛过程。同时,这必然又是一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所未有的壮丽史诗!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中国共产党面对曾经的过失,也毫不回避和遮掩,而是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比如,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通过的著名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无不客观公正地指出了自己的一些过失。
  如何使自己少犯错误,如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如何不断满足人民不断变化的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如何摆脱隐隐约约存在着的历史兴亡“周期律”,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深沉思索的重大课题。
  譬如,关于历史兴亡“周期律”这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话题,中国共产党也从不回避,而是从其诞生起就不断沉思且一直寻找答案,力求避免历史上的一幕幕惨痛教训重演。这正是一个深谙历史规律,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不忘初心、拥有伟大抱负的伟大政党的表现,这正是中国共产党高度清醒的居安思危和忧患意识的表现!

  七十三年前,毛泽东同志和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窑洞有一段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著名对话。毛泽东问访问延安后黄炎培有什么感想,黄炎培坦率地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毛泽东听了他这番话后,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在黄炎培看来:“这话是对的”,因为“只有把每一地方的事,公之于每一地方的人,才能使地地得人,人人得事。把民主来打破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这场精彩的“窑洞对”,至今并将长期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学者朱宗震先生在《黄炎培日记》中也发现这样一段内容:1952年8月4日,全国政协召开常委会议,毛泽东在晚餐后向各民主党派征求意见,黄炎培表示:“‘三反五反’胜利结果,证明1945年在延安毛主席答复中共能用民主打破历史传统的兴亡反复的周期率是正确的。”
  诚哉斯言!“民主”,正是“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法宝之一。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和治国理政的过程中,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其中,而以多党合作和和政治协商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协商民主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世界政党政治体制中独树一帜且优越性明显。
  这种新型政党制度,既可以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务实高效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又可以让中国共产党在决策部署和工作实践的所有环节,都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力争不犯错误少犯错误。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充分认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它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和有效实现形式。它极大增强了政治体系的包容性与和谐度。它具有强大的整合功能,是实现国家统一和人民团结、有效化解改革发展中各种矛盾、推进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制度。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是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政治保证。在当下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民主党派应该主动,自觉恪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努力做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实,这又何尝不是各民主党派的光荣使命呢!
  今天我们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我想最重要的莫过于长期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永远铭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精诚团结,兄弟同心,同舟共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直属支社 秦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