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开封建设成为特大城市的建议

来源:原创  时间:13-05-22 09:33  责任编辑:jskfsw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
 

  2012年1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中原经济区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国家出台《指导意见》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我省推进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三步走”工作部署全面完成,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建设进入了整体推进、全面实施的阶段。《规划》第六章的第二节中指出:“ 推动开封、新乡、焦作、邢台、平顶山向特大城市发展。提升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濮阳、周口、鹤壁、三门峡、淮北、亳州、宿州、菏泽、晋城、运城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动济源成为新兴的地区性中心城市。”这是从国家战略层面第一次明确提出将开封建设成为百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把开封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特大城市,目前已成为开封人民都在思索的重大问题。
  根据市区非农业人口的数量,我国一般把城市分为20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 20-50万人口为的中等城市;50-100 万人口的大城市;100-2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和人口 200 万以上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带有泛指意味,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大都市”。目前,河南省共有4个特大城市,分别是郑州、洛阳、商丘、南阳。《规划》提出要推动开封、新乡、焦作、平顶山向特大城市发展,这样,到2020年,我省的特大城市将达到8个。
  一、开封建设特大城市的存在问题
  1.对特大城市的认识不够客观
  如前所述,目前作为特大城市的测定标准是指市区非农业人口达100万以上的城市,包括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除此之外,人们往往忽视特大城市另外一些指标,如城市经济繁荣程度,生产力水平高低;城市社会是否和谐,民生保障是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是否健全,生活环境是否良好;人们出行的交通是否便捷等。说到底,就是能否保证100万以上人口的生产、生活需要。
  2.我市作为特大城市的城市功能尚有欠缺
  特大城市的生产功能、就业功能、居住功能、交通枢纽功能等是基本功能,而服务功能、创新功能、开放功能和信息功能则是特大城市发展核心功能。从开封的目前基本情况来看,基本功能就有欠缺,更不用说核心功能了。从生产功能来看,开封工业落后,基本上是消费城市;在居住功能方面来看,开封有着全省最多的棚户区,大多市民居住在老城区低矮老房里,没有供暖、供气设施,城中村连下水道都没有。在核心功能方面更是落后,如开封的服务功能单一,主要停留在传统服务业之上,而与现代城市发展密切相关的金融保险业、信息技术产业等则发展滞后。从创新功能来看,由于开封是一个老城,在发展过程中固守成规,仅注重模仿和传承,而忽略了创新。可以说,这是开封至今落后的主要原因。从开放功能上看,我市的开放程度还很落后,大部分停留在对外贸易的初级水平上,离与国际接轨还有很大的差距。
  3.资源短缺和城市生态破坏较为严重
  由于我市近几年的大规模发展,城市人口激增,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所带来的生态破坏和资源短缺已不可避免。如开封古城水域面积的缩小、湖水的污染以及城市地下水的过度开采所造成的水资源短缺;古城人口增加所带来的人均土地资源减少、对古建筑的破坏造成的开封很多旅游资源破坏;加上我市人均城市公共绿地和人均建成区绿化面积没有达到国家园林城市的要求,以及近几年的燃煤和汽车尾气造成的城市空气污染日益严重。这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市城市居民生活和特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4.我市的人口居住与工作空间分布不均衡
  我市市区可分为开封新区、古城区、城东区和城南区四大部分,其中人口主要集中在古城区,城东区主要集中在以前老工业集聚区内,城南区主要集中在火车站周围,开封新区主要集中在西环路以西、西护城堤以东。目前,开封工业主要集中在开封新区产业集聚区、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和边村产业集聚区,职工主要居住在古城内及其周边生活区内,这样就造成人口居住和工作区间的分布不均衡。特别是目前开封新区的工业区与生活区的建设与发展严重失衡,工业区的土地开发和基础建设得到优先发展,而生活区建设则一直落后于工业区。这就造成企业生产与职工生活的相互脱离、使开发区陷入居住人口难以稳步增长,企业职工难以稳定的局面。
  二、开封建设特大城市的建议
  1. 提高对特大城市建设的认识
  我们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和《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国家对开封建成特大城市的重要意义。我们在建设特大城市的过程中,不仅要强调其对人口的吸纳力,更要强调城市对百万人口的承载力。因此,我们在建设特大城市的过程中,必须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管理效率,优化城市的产业结构,增强城市的经济实力,从而提高特大城市的承载力,实现人口与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避免“大城市病”的产生。
  2.做好特大城市建设的规划工作
  面对 2020 年开封建成特大城市的宏伟目标,要坚持用特大城市的超前眼光来谋划城市发展,使规划更好地服务未来城市大发展的需要。
  (1)强化开封中心城区规划。中心城区按照“一城两线六组团”的结构科学推进。“一城”是城墙以内的古城;“两线”是指陇海线和郑徐客运专线;“六组团”开封新区工业集聚区、开封新区商业组团、古城旅游组团、边村工业组团、精细化工组团和黄龙工业组团。
  (2)开封新区要提升规划标准。要把开封新区建设成功能完善,工作、生活便捷的现代化新城,就超前规划的理念,强化开封新区城市设计,提高新城空间景观、夜间景观的整体设计水平,精心设计城市标志性建筑,以适应特大城市的发展需要。
  (3)古城区要完善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凸显旅游特色。由于历史的因,开封市的一些大商场、医院、学校等公共生活基础设施大多集中在古城区内,无形中造成老城区人流过于扎堆、挤不堪。因此,应当在统筹规划的前提下,结合城市改造,把一些公共设施逐步向新区和城东、城南发展,从而缓解老城区的压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和修复古城内人文古迹,凸显古城旅游特色。
  (4)强化六大组团的各自功能。六大组团要有各自的特色,要充分发挥各组团功能,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的,把六大组团建设成开封特大城市的核心区。
  3.以产业优化升级带动特大城市建设
   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往往是由数个主导产业带动起来的。只有产业的优化升级,才会给特大城市建设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
  (1)要加快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我市今后要紧紧围绕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现代服务配套产业;改造提升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基础产业,推动工业由大企业支撑向战略支柱产业支撑转变。
  (2)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开封市目前第三产业比重太小,问题比较突出,“十一五”末第一、二、三产业的比例为23.6:43.1:33.3。当下优化服务业的发展环境、提高服务业的附加值和综合服务水平,是开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重中之重。
  (3)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中原经济区建设就是坚持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所以农业的发展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是非常重要的。开封是个农业大市,农业占三产比重较大,即使到“十二五”末,农业的比重也不低于16%。因此,应坚持“以粮为基、统筹三农、推动全局”,不断提高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发展方式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方向转变。改造提升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基础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绿色种植、新型食品加工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服务与商贸流通,延伸和拉长现代都市农业产业链条;统筹解决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农村建设及城乡统筹发展问题,打造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4.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交通体系
  开封要以新区建设为核心,积极向西发展,拉大中心城市框架。开封新区要加快建设力度,尽快实现开封与郑州发展的对接,积极推进开封融入大郑州都市圈的建设;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带动居住和就业的发展;拉大中心城区框架,积极向东发展,特别是加快中心城区与边村工业区、精细化工园区和黄龙工业园区的链接和融合。发展壮大开封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城市的实力,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坚持集群、组团式发展,建立城市组团与县城区域的便捷交通联系,推动形成以开封市为核心,五县和中心镇为依托的城镇集群。
  完善城市交通体系。东西方向:打通滨河路与边村工业区的道路和东京大道与边村工业区的道路;南北方向:打通小南门到220国道的道路和边村工业区到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的道路。力争到2020年,让郑开城际快铁延伸到开封东郊和北郊,以开封高铁北站作为终端;将310国道和220国道开封段改造升级为一级公路;改建219省道和325省道并升级为国道;建成郑合、郑济铁路开封段等。
  5.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根据现代化、科学化、人文化的理念,依照特大城市建设进度,提升城市管理标准,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力度,以方便居民生活、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营造城市特色、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目标,加快建设和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特大城市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6.以大宋文化彰显城市特色
  文化是城市之根、城市之魂。开封在特大城市建设中,应更好地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走出一条风格鲜明的文化特色之路。首先,以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为主线,大力实施宋都水系、古城墙保护与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第二,严格保护古城墙与千年不变中轴线,恢复古城墙历史风貌;第三,加大以包公湖、龙亭湖、西北湖、铁塔湖、阳光湖等环湖水系整治工作,重现北方水城风貌;第四,深入挖掘开封的历史街名、名人、典故等文化资源,力争将开封古城打造成为一个集旅游、休闲、商贸、人居为一体,彰显出历史和文化特色,传统风格浓郁、古色古香的“大宋文化体验之都,北方水韵休闲之城”。(本文为社市委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的集体提案,执笔:丁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