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社内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加河南省"两会"积极履职

来源:原创  时间:23-01-19 17:58  责任编辑:jskfsw

  1月13日—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与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先后在郑州人民会堂举行。河南省政协常委、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省政协委员周爱荣、丁永琦、赵勇、张璟慧,以及省人大代表马保东、黄梅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苗琛与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姚远合作撰写的《“数字金融”促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周爱荣撰写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提案》《关于加快乡村地下污水管网建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丁永琦撰写的《关于将开封大学纳入河南省“十四五”期间本科层次学校设置的提案》《关于河南省春节期间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赵勇与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子成合作撰写的《关于建设我省花卉产业技术体系的提案》,张璟慧与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教授杜明荣合作撰写的《关于科技场馆进社区 科普教育全民化的提案》,以及马保东撰写的《关于我省发展可持续、高质量教育的建议》、黄梅撰写的《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议》等9篇提案和建议均成功提交两会履职平台。其中,苗琛与张璟慧的提案被凤凰网、《协商论坛》杂志、人民政协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转载。

  在省政协会议的各界别发言中,苗琛就省委确定的“十大战略”纳入省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调整粮食产能目标;周爱荣就黄河流域水资源与乡村地下污水管网;丁永琦就河南省两所以“大学”为名的专科院校的建设发展;赵勇就高校引进人才的困境;张璟慧就高校建设的“鲶鱼效应”、建立鼓励高校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机制、省内高校存在的“重理轻文”导向等议题进行发言。在省人大会上的代表团讨论中,马保东就民办学校的发展,黄梅就疫情后营商环境的优化等专题进行了详尽发言。他们言之有物、态度诚恳、忧国忧民的建言献策得到了与会委员、代表的高度赞扬,展现了九三学社社员的风采与担当。

  苗琛指出,此次省“两会”是新征程的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各位社内委员、代表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省“两会”的各项决策为具体指导,时刻提醒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殷殷嘱托,要进一步发扬九三学社的优秀传统,积极发声、建言献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牢记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胸怀民之盼者,鞠躬尽瘁、不负使命。(张璟慧 彭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