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治国 以奇用兵——九三学社开封市委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原创  时间:22-02-24 15:28  责任编辑:jskfsw

  2月19日下午,完成向开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报到的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政协委员们接受了开封广播电视台电视中心《议案提案追踪》栏目专访。


  当问到本次政协会将关注何种话题、提交什么提案时,委员们众花齐放、各显所长:

  赵勇委员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封市十四五规划均提出,要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建设以中原科技城为龙头的郑开科创走廊,打造沿黄科技创新带。因此,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与深入调研、反复修改,提交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助力郑开同城化发展》提案,被收入此次会议书面发言材料。

  常建广委员关注交通安全,提交了《采用智能红绿灯,缓解部分路口交通拥挤》的提案,建议我市采用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智能红绿灯),以自适应控制算法及大数据分析,而不是预先设定的固定时间红绿灯。


  何艳玲委员很有韧性,今年依然关注养老问题,提交了《加快适老化改造 提升居家养老质量》。她说,“居家适老化改造”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新鲜事,其实对居家养老的安全大有裨益,实施起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在原有生活设施的基础上稍加改造,有时就是一些细节的变动,花费也不算很高,就能为老年人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白雪峰委员也有一股“连续剧”提案的韧劲儿,今年继续提交关于规范养犬的提案。他说,爱护犬只,也应文明养犬,这样人犬两安,也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标志。

  姜军委员则提交了《关于加强开封沿黄稻区田间水利工程建设 提升沟渠灌排能力的建议》。提到初衷,他说,我市十万亩水稻集中种植在黄河南岸的顺河区土柏岗乡和祥符区的杜良乡等,而这些地区地势低洼,加上去年罕见的强降雨,造成了严重内涝。这是天灾,更是水利设施不完善造成的。陈淑君委员也关注农业农村,提交了《大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她说,秸秆综合利用存在许多问题,如秸秆“五料化”发展失衡,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稀少等,她建议全面、合理考虑秸秆问题,为绿色农业做贡献。


  朱丽娟委员则关注包南路道路的维修。她说,包公湖是我市城内湖,如一湾水月,铺摆在现代建筑与红墙灰瓦的古建筑中。包公湖畔垂柳摇曳、风景宜人,是我市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更是旅游打卡胜地,而包南路却坑坑洼洼、年久失修,实在与美丽的包公湖景色不搭,需要尽快改造提升。

  张圣敏委员认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而目前,学生参与社会劳动缺乏有效的政府引导。因此,她提交了《关于引导大中小学生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提案》。

  张璟慧委员提交了《关于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时间提前的提案》。她说,开封市菊花文化节定在每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然而,11月后,极易发生寒潮等,导致旅游市场极不稳定、菊花受灾。而且,秋季的三个最重要节日,中秋节、国庆节与重阳节均在目前菊花文化节开幕日期之前,而因为旅游的节假日效应,这些节日往往是旅游最火爆之时。鉴此,建议目前菊花文化节的日期提前,并且,河南大学的菊花科研团队可为此提供成熟的技术支持。

  当问到对既往提案办理是否满意及有何建议时,大家也是有一说一、实事求是,既有对提案办理成果表示满意的,如欧阳章姝委员在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尽快启动示范区二水厂建设的建议》已得到实施,并将在年底竣工使用;也有委员对某些单位的办理措施、办理态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如在提案办理中要加强各部门联动,希望交办单位办理提案尽早着手,尽早沟通等。


  最后,栏目组专访了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苗琛对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在2021年开封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参政议政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深入探讨了本次政协会议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关注点。他说,去年的政协会议,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在科技创新、农业农村、黄河生态治理、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积极建言,成绩斐然,《产学研融合打造开封高油酸花生全产业链高地 助推乡村振兴“大作为”》《关于打造我市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的建议》被市政协遴选为重点提案;《多措并举 齐抓共管 提升开封市夜间旅游形象》《大力发展体育 推进体育产业成为开封新兴支柱产业》《抢抓机遇 加快我市农业产业互联网建设》《关于加强开封历史街区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等提案亦备受关注。他表示,今年,开封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们会再接再厉,“以正治国,以奇用兵”,这个“奇”就是科技的力量,也是九三作的传统优势。他强调,社市委将合理调配智力资源,要求委员们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务必经过扎实调研与审慎思考,在有九三学社优势传统的提案领域继续发挥所长,为家乡开封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绵延不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