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政协委员程海梅、欧阳章姝分别作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

来源:原创  时间:22-02-24 15:16  责任编辑:jskfsw

  2月20日下午,开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委员、开封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程海梅代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作了题为《科学实施开封沿黄湿地植被多样性保护及开发利用》的大会发言。

  发言中,程海梅委员表示,湿地作为水陆交替的过渡地带,承担着保护物种多样性、调节气候、含蓄水源、污染净化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湿地植被资源是湿地持续向好发展的重要基础,它不仅决定着湿地的涵水能力,而且是候鸟迁徙与繁衍的天然庇护场所。开封地处黄河下游,属于典型的“游荡型”河段,形成了广阔的河漫滩和复杂滩涂地貌类型及丰富生物多样的生态系统。我市沿黄湿地中的植被类型有水生植被、沙生植被、防护林、果木林和农作物植被,优势科禾本科、莎草科、菊科植物分布广泛,出现频率高的物种有芦苇、莎草、狗牙根、狗尾草、葎草、香蒲等。近年来,我市通过推进沿黄湿地自然保护区违规问题整治、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及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还有黄河生态廊道定位不准确、植被种植方案不科学等问题存在。

  鉴此,程海梅提出四点有针对性的建议与对策:一要制定开封沿黄湿地植被及多样性科学保护方案,二要因地制宜促进湿地植被多样性生态修复,三要统筹开封沿黄湿地植物群落保护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科学节俭的植被修复开发方向。
  这篇发言的主撰人是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第二支社社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年轻教授刘银占。他以自己多年的扎实科研及实地工作与调研为基础,形成了提案初稿,九三学社开封市鼓楼支社主委朱丽娟委员及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也倾尽心力、反复修改,终使此提案脱颖而出。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聘任副主任、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开封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欧阳章姝代表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题为《强力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大会发言。

  欧阳章姝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但是,随着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移动源污染已成为全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的短板和弱项,还存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规模小、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问题突出、“公转铁”专用线建设缓慢等问题。
  据此,欧阳章姝提出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要统筹协调、强力保障,要规划引领、完善法规,要强化落实、加快推进等四点建议与对策。欧阳章姝全程参与了此篇发言的前期调研与撰写,又为政协会贡献了高质量的提案,无愧连年荣膺优秀政协委员及优秀提案奖的殊荣。

  程海梅、欧阳章姝委员在发言中稳重、大气、典雅,圆满完成了任务。此外,由社内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河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赵勇撰写的《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助力郑开同城化发展》及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河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璟慧教授执笔的《学校、社会、家庭协同发力 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均被收入到大会发言书面材料中,显示了九三学社政协委员扎实的专业功底与过硬的履职能力,展示了开封九三学社重科技与人才的优势。(张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