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政协委员丁永琦、李二玲、张圣敏在市政协会议联组讨论中建言献策

来源:原创  时间:22-02-24 09:47  责任编辑:jskfsw

  2月21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社内政协委员丁永琦、李二玲、张圣敏积极建言献策。开封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卢志军,开封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黄玉国,副市长钱忠宝,以及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市政协党组书记曹忠良、市政协秘书长许东升等参加了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别联组讨论。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委员、开封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丁永琦,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委员、河南大学省级特聘教授李二玲代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分别围绕“加快实施‘低碳开封’战略,助推我市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和“建设两山银行,助推我市生态产品价值的高质量实现”进行了发言。
  丁永琦在发言中表示,低碳发展不仅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科学编制实施碳达峰总体方案和重点领域行动方案,争创全国碳达峰试点城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学研融合,增加低碳行业比重,引导传统产业走创新驱动低碳发展道路,向非资源型、集约型、高附加值转变;以“双碳”目标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为引领,推进我市国土绿化,增加森林、湿地的资源总量,持续推进沿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提高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支持开发和使用低碳产品,加大低碳生活知识的普及力度,推动低碳社区和低碳乡村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李二玲在发言中表示,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与基本条件,具有巨大资产价值。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福建“生态银行”、浙江和江西“两山银行”的试点建设打通了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的通道,在探索“两山”价值转化、提高生态效益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了示范样板。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制图教研室主任张圣敏代表教育界别做了“推进产教融合,提升我市职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发言。她说,通过调研分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发现,开封市推进“产教融合”工作现阶段存在企业参与协同育人积极性不高、学校办学条件和专业设置对企业缺乏吸引力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建议从市级层面出台更多实质性优惠政策、加快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重点扶持几所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赋予行业协会职教联盟等更多话语权、发挥政府对校企文化建设指导作用。
  丁永琦、李二玲、张圣敏委员的发言植根于扎实的调研和谨慎的思考,更是九三学社开封市委集体智慧的结晶,展现了九三学社开封市委政协委员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的闪亮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