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产业集群 促进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封电视台《议案提案追踪》关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集体提案

来源:原创  时间:20-11-11 16:58  责任编辑:jskfsw

  在今年的“两会”上,九三学社开封市委提交了题为《发展绿色产业集群 促进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体提案,该提案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与深入基层的实地调研为基础,视野宽阔、切中要点、建议具体,得到了开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重重遴选,被确定为今年的市政协重点提案。近日,开封电视台《议案提案追踪》栏目对该提案进行了专题采访。

  开封作为农业大市,在农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潜力巨大。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经过前期酝酿和深入讨论,结合开封发展实际,确定了以农业绿色产业集群为重点的调研课题,并组织社内农业技术、农业产业、产业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课题组进行深入调研。


  在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的带领和督促下,调研组多次对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苗琛还亲自带队到祥符区西姜寨乡,了解我市农业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情况。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秘书长樊丽也带领课题组来到祥符区陈留镇某特菜基地进行调研。苗琛在调研中表示,发展绿色产业、优化从业者结构、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防治土壤污染、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平台,才能培育起绿色农业产业集群,最终促进开封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通过调研,课题组发现,开封市绿色农业发展的现状是点状绿色品牌较多,而承载全产业链的面状绿色专业村和产业集群却很少。据此,由开封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省特聘教授李二玲主笔,撰写了题为《发展绿色产业集群 促进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体提案。提案认为,开封市应将打造绿色产业集群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主抓手,在既有的标志性品牌农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适应日益多样化、生态化、高品质化的农产品消费需求,树立绿色生产观念,整合小农户,实现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对接,使传统生产经营主体转变成绿色创新主体,孕育转型升级强动力,努力把开封市建设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和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让绿色农产品成为开封的底色。

  跟随着《议案提案追踪》节目组的采访,李二玲等社内政协委员进一步掌握了全市绿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情况,并从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了解了全市绿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划与措施。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也希望能以此提案办理为契机,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我市绿色农业产业集群工作,培育壮大我市绿色农业产业集群,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敬请关注:《议案提案追踪》——发展绿色产业集群 促进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