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会议联组讨论中建言献策

来源:原创  时间:20-01-17 19:45  责任编辑:jskfsw

      1月17日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三位社内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市委书记侯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市政府副市长刘震及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市政协副主席苗琛,市政协秘书长张绍庆,市政协党组成员、政协机关党组书记许东升等参加了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别联组讨论。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委员、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河南省特聘教授李二玲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界别以《培育绿色农业产业集群,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发言。她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农业发展呈现绿色化和集群化趋势,发展绿色农业产业集群,是将二者结合,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然而,目前开封农业绿色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农户和企业绿色生产意识淡漠,绿色化经营主体少;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低、产业集群数量少;绿色化产品少,科技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低、品牌效应不强等。

  鉴于此,李二玲提出如下建议:第一,树立绿色发展观念,培育绿色经营主体;第二,延伸农产品绿色产业链,形成绿色创新网络;第三,优化绿色农业产业体系,营建区域绿色创新环境;第四,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自上而下直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绿色化农业产业集群;第五,通过绿色创新和各环节协同治理,来升级传统农业集群。  
      九三学社祥符支社委员会主委、开封市祥符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姜军委员代表农林界别,以《关于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进程中农业生产未得到足够重视的思考和建议》为题在联组讨论中发言。他说,近几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个部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出色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取得了可喜成绩。然而,政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尤其是农业种植增收的重视。因此,他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市委市政府要抓住沿黄生态发展的绝好机遇,在龙亭区、祥符区、兰考县等黄河重要流经地段,像重视“6+1”乡村振兴示范带那样重视沿黄流域农业生产,做好顶层设计,将龙亭区、祥符区、兰考县等各县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规划升格为沿黄生态带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由“园”变成“示范带”,融入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借助上级政策资金,加大向基础性、见效慢的农业的投入,促进沿黄区域农业的快速发展。再者,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和人员对大蒜、花生、水稻、红薯、菊花、水产等产业对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的支撑作用进行评估,做出发展规划,突出重点产业,出台支持意见和办法。

  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二支社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天然产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超杰委员代表科学技术界别发言。他认为,高建军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开封在过去一年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取得的进步。他建议:其一,“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之表述建议改为“经济发展动能趋弱”,因为经济并未下行,仍在发展;其二,建议将“互联网+政务”改为“政务+互联网”,因为要强调“互联网”是为“政务”服务的,主次要分明;其三,在强调科技创新的同时,更应重视科技创新的核心——人才引进和培养,开封的地理优势并不理想,要拿出超前的办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其四,民生方面,开封市出台的小学延时服务很得民心,但须考虑进一步完善,如扩大范围,按需求增加延时,引入社会办学力量等。

  李二玲、姜军、王超杰等委员的发言,均深深植根于他们多年的研究所得或实地工作经验,既有高的站位,又有扎实的调研数据,得到了参加联组讨论的领导及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展现了九三学社开封政协委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