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贵兼济 岂独善一身” ——社员周广宇、张璟慧参加市政协434号提案办理座谈会

来源:原创  时间:19-07-02 19:41  责任编辑:jskfsw

  7月1日下午,在开封市社保局会议室召开市政协434号提案——《一线环卫工人的待遇亟待提高》办理座谈会,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主委、政协常委张璟慧,九三学社顺河委员会副主委、北斗众创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广宇参加座谈。
  该提案由周广宇撰写,经过深入调研,他发现环境卫生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市广大城镇一线环卫工人为开封的城市环境付出了辛勤劳动,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一线环卫工作条件差,工资水平和生活待遇低,大部分未参加社会保障,一旦生病或发生意外事故,将直接导致家庭陷入困境。鉴此,提案认为,一线环卫工人的待遇亟待提高。

  该提案由张璟慧提交开封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并在广大政协委员及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交办单位开封市环卫局、人社局的相关领导也高度重视,认为,此提案句句真实、感情真挚,于情于理,都应该联合起来认真办理,争取为辛勤而缺乏保障的环卫工人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鉴于此提案有很大办理难度,涉及到多部门的联动努力,7月1日下午,在开封市社保局会议室召开了关于此提案的办理座谈会,撰写人、提交人、环卫局副局长陈义海、人社局副局长宋进及相关人员等本着一心一意为环卫工人办实事的态度,坐下来深入交换了关于此提案办理的各种现实情况和种种困难,目的是统一思想、各司其职、共同行动,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座谈会上,周广宇表示,清洁城市的主力军是家庭条件差、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且年龄在60岁以上的占80%左右。他们每天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工作,月工资只有1570元,工作、生活条件都很艰苦。因此,他呼吁,一要营造环卫工作更好的环境,二要建立工资保障机制,三要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四要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爱、尊重一线环卫工人的舆论氛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换意见,各方达成共识:此提案心系民生,是扶危济困的实实在在的好提案;然而,此提案的落实,需要各部门联动努力;第三,环卫局、人社局一一介绍了今年将会落实的惠及环卫工的计划,如建立22个“环卫驿站”,并表示,来年会密切跟进,向市委市政府提供可行的参考建议;第四,张璟慧常委将在来年的政协会上继续提交该提案,以期通过锲而不舍的多年努力,切实推进该提案的逐步落实。

  会议最后,大家对周广宇这种兼济天下、心系群众的情怀给予高度赞扬。这正是九三学社社员德才兼备、积极参政议政的最好写照。(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