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来源:原创  时间:19-02-18 21:15  责任编辑:jskfsw

  2月17日上午,开封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社内政协委员、河南大学省级特聘教授李二玲代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作了题为《力促开封尽早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会发言。李二玲委员在发言中端庄、沉稳、大气,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

  发言中李二玲委员说,国务院于2016年正式批复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并在中原腹地形成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创新高地的重要战略决策。这一决策对引领支撑河南创新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中原崛起具有重大意义。2016年11月,开封市政府明确提出“以融入郑洛新自创区为带动,激活体制机制”。2017年10月,河南省科技厅与开封市政府就支持开封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厅市工作会商会议,省科技厅与市政府签署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与开封市人民政府工作会商议定书》,省科技厅支持将开封高新区及符合条件的园区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遴选范围。但在2018年1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的郑洛新自创区首批辐射区和辐射点的名单中,郑州、洛阳、新乡、安阳高新区、南阳高新区、平顶山、焦作、许昌、信阳、河南省双一流大学等108个高新区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入选了郑洛新自创区辐射点,享受郑相关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开封片区除了“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南大学入选辐射点外,开封市没有园区和企业入选辐射点。由此可看出,开封市要想在下一批更多地融入郑洛新自创区,必须尽快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使更多的企业和园区满足遴选条件。而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是提高开封区域创新能力的必由之路。

  为就开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抓住战略机遇早日融入郑洛新自创区,以分享政策、资金带动的“红利”,有效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李二玲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提出以下建议:一、谋划对接,尽快进入郑洛新自创区辐射点。二、借壳下蛋,依托河南大学先期享用郑洛新自创区红利。三、郑开双创走廊与自贸区联动,提供融入郑洛新自创区支撑。四、构建开封区域创新体系,并使之与郑洛新自创区有效对接、优势互补。
  这篇大会发言凝聚了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集体智慧。社市委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深思熟虑,咨询有关专家后,写出了这篇字字凝聚心血的大会发言。为能做好每年的大会发言,九三学社社市委积极组织全市基层组织和骨干社员,认真选题、充分调研、集体组稿、反复修改,以期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精准的参考,同时也能充分展现九三学社开封高素质参政党的风采。

  在这次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农业委员会所做的题为《开封市合作社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的发言是由来自农林界别的社内政协委员姜军撰写的。姜军是开封市祥符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是农业方面的专家。在这篇发言中,姜军阐述了开封市合作社发展的现状,从四个方面指明了合作社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指出了我市农业合作社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并进一步进行了剖析。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姜军建议:一、建立农民合作社退出机制;二、建立开封市农村合作社管理和服务平台;三、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四、开展好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
  市政协的大会发言,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展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窗口,也是党和政府迅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的行之有效的方式。(张璟慧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