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来源:原创  时间:19-02-18 20:41  责任编辑:jskfsw

  2月16日上午,开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东京艺术中心隆重开幕。九三学社开封市委3名人大代表、18名政协委员参加开幕大会,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侯红、高建军、秦保强、阎红心、焦跃进、于吉良、王文娟、翟中州、高宏勋、贺全营、徐强、穆宏地、黄东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阎红心主持。
  王载飞、刘银生、付磊、张松文、卢志军、胡荣启、刘汉征、蔡松涛、何昌东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刘震、郑中华、尹君、马中虎、王玲、王秋杰、黄玉国、刘俊杰、赵洁、苏国志、张晖、苗琛、邢广华、刘海潮、刘述荣、张志刚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艳萍、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省政府参事陈国桢及上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长高建军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高建军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及开封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贯穿一主线一保障,确保两稳定,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工作布局,持续保底线、保民生、保运转、优环境、上项目、求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呈现“稳、进、好”的态势。一是“稳”。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68亿元,增长14.6%。二是“进”。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3.7∶38.9∶47.4,三产比重提高2.5个百分点,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常住人口7.27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8.9%;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国企改革、“放管服”改革、普惠金融改革、人才管理体制改革“五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好”。税收突破100亿元大关,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3.1%,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8%;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过去一年,亮点纷呈。开封海关成功获批,开放平台实现新突破;争取到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域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全省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等10多个国家级、省级试点;城市“双修”、百城提质、自贸区改革创新、构树扶贫等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
  高建军指出,今年政府工作要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及开封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持“1234”总体工作思路,坚持“贯穿一主线一保障,确保两稳定,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工作布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高建军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2%~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工作中,要坚定走准发展方向、牢牢把握城市定位、紧紧抓住工作重点、坚决防范重大风险、切实强化民生保障,抓住宏观经济政策机遇、高质量发展机遇、重大战略区位优势机遇、深化制度改革机遇、自身发展带来机遇。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牢牢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二、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三、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充分释放发展动力活力;五、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形成协调发展新格局;六、推进实施重大工程,强化基础支撑能力;七、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发展软实力;八、聚焦八需破解八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高建军表示,全市各级政府将进一步树牢学的导向、干的导向、严的导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全面建设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提高能力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主动扛起接续奋斗、闯关夺隘的责任担当。时刻筑牢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与会的社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聆听了这个报告后感到非常振奋,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揽全局、客观全面、讲成绩恰如其分,讲问题实事求是,讲发展更加务实,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勇于担当,为开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