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校门口的“拥堵症”——开封电视台《议案提案追踪》关注社内政协委员提案

来源:原创  时间:18-12-26 19:57  责任编辑:jskfsw

  在今年的全市“两会”中,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张璟慧以河大附小门前常年的上下学行路难问题为典型案例,提交了049号《河大附小门前交通亟待疏导》的提案,关注全市中小学上下学的交通拥堵问题。

  这一提案引起开封电视台《议案提案追踪》栏目的浓厚兴趣,专门为此做了跨越三周的拍摄、采访。以大量事实,将我市中小学上下学拥堵问题呈现在观众面前,对包括河大附小在内的多家单位负责人、家长,以及开封交警大队、铁塔派出所等职能部门的领导、交警进行了采访。

  关注些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具体“小事”,是张璟慧一直以来的坚持。这一提案的缘起,就是张璟慧常听到身边的河大同事抱怨,每天接送孩子成了件费心事儿,河大附小附近道路狭窄、交通拥堵且无人管理,车辆、行人、家长、孩子、市场上的小商贩,每天都在混乱拥挤的道路上穿行,既耽误时间,也影响情绪,更担心孩子们的安全。无独有偶,张璟慧自己的孩子在西区上学,每天接送孩子时同样要面对校门口复杂无序的交通状况,也是烦恼不堪。身边的事情和自身的经历告诉她,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较差是一个普遍问题,因此,经过一段时间调研,张璟慧撰写并提交了该提案,希望通过对河大附小门前上下学交通拥堵情况的反应来“窥一斑而见全豹”,唤起大家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关注和行动。


  跟随电视台《议案提案追踪》栏目组,张璟慧走访了马市街小学、河大附小、十四中等单位,一一蹲点观察了他们的上学、放学情况。实地调查中发现,所访中小学都在应对上下学拥堵中采取了有效措施,其中马市街小学做得最好。他们采取了错时、错级放学,领导老师值班,家长轮流组成护卫队,交警疏导交通,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等五方面结合的措施。真可谓“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较好地解决了校门口拥堵,为孩子的上下学营造了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

  张璟慧还随拍摄团队走访了开封市交警大队及铁塔派出所。交警大队邓宏伟队长详细向张璟慧介绍了目前全市的上下学交通拥堵状况以及已设立的“护学疏导交通岗”的情况,并介绍了市交警队针对049号提案拿出的初步应对方案。在铁塔派出所,杨志军、刘峻玮同志介绍了目前在河大附小门口派驻护学岗,于上下学高峰期间疏导交通等实际措施。在得知铁塔派出所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依然克服困难坚持这些护学岗,张璟慧委员代表广大家长、孩子及校方对辛勤的干警们表示感谢。

  最后,张璟慧为政协049号提案签写了回复,对目前有关职能部门的有力、有效作为表示感谢,并希望护学岗能够常态化。同时,张璟慧还通过该栏目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关注上下学拥堵问题,只有交管部门、学校、家长、广大市民各方面协同一致、齐抓共管,才能持续解决上下学拥堵这一每天都会困扰大家的“小事”。
  
  (敬请关注:《议案提案追踪》如何根治校门口的“拥堵症”
https://mp.weixin.qq.com/s/1ki0Mr92wWyX-RZHh0XW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