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建言促发展

来源:原创  时间:17-02-09 17:32  责任编辑:jskfsw

  2月4日—9日,开封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开封市十一届四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九三学社的2名人大代表、16名政协委员积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以坚实的履职为开封市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两会”上,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以及社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集体提案2件,个人提案、建议50余件,内容涉及医疗卫生事业、工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保障与改善民生、城市建设、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议题广泛、重点突出、内容翔实、操作性强。

  其中,社市委集体提案《从供给侧改革出发 创新服务 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被选作市政协大会发言口头发言材料,张璟慧委员代表社市委作大会发言。发言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服务业的供需矛盾日渐突出,但我市提供老年护理服务的家政业良莠不齐,无法满足老年人多养护的养老需求。要满足日趋增加的养老需求,提升养老服务业水平,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必须从供给侧改革出发,创新发展思路,真正实现精准服务。

  在市领导吉炳伟、焦跃进等参加的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中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别联组讨论中,委员李锁平、王曙光分别代表九三学社发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李锁平在题为《关于加强开封黄河湿地和鸟类自然规划保护的建议》的发言中表示:要成立专门的湿地保护和利用协调组织,尽快完成湿地勘界立标工作,完善对黄河湿地保护区的建设规划,加强对湿地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进一步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王曙光委员在题为《关于加快培育特色乡镇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建议》的发言中表示:要借鉴外地成熟经验,高起点谋划,准确定位,与“文化+”“互联网+”战略结合,加快培育我市特色小镇,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些社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接受了《开封日报》等媒体的采访,他们的提案、建议得到了媒体的刚反关注。市人大代表、社市委副主委李俊霞建议:“政府部门应建立专门的推广机构,以公司化运营方式推广开封小吃品牌;对小吃的品种分类和经营服务标准进行规范,对从业人员加强培训,进一步提升开封小吃的标准化水平,提高档次、树立品牌;加强对小吃制作、贮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使开封小吃健康有序发展。开封小吃走出去还要讲好开封故事,彰显开封小吃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更多的国内外朋友记住开封小吃。”

  社员委员常建广在接受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传新驱动的参访时向《开封日报》的记者表示:“不少国内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时,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之所以如此,从表面看,是因为国内企业技术能力不强、创新周期长,但深入分析可知,是国内企业人才匮乏,难以满足复杂多变的市场技术需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创新型科技人才工程,引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0人以上,培育市级科技创新团队10个左右,这让常建广非常高兴,他对级社说:“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我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人才引进。”
  在开封电视台《议案提案追踪》两会特别报道中,社员委员欧阳章姝表示: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开封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开封城市软实力的最突出优势。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持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开封发展的强有力引擎。希望我市作为优秀旅游城市,应该向全国征集一个朗朗上口、形象鲜明、文字精炼的宣传口号和形象标志,这样对提高我市的城市形象将有很大益处。(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