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驯化与人类生活——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举办第十二期科普讲座

来源:原创  时间:23-06-12 09:16  责任编辑:jskfsw

  6月6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在汴京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举办了第十二期科普讲座,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教授、河南大学多组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作物逆境多组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学斌应邀为大家做了《作物驯化与人类生活》的讲座。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司献军、副主任姜军,汴京公园主任李大寨和前来学习的50余名市民参加活动。
  张学斌介绍,在一万年前的农耕时代,人类就开始了对植物的驯化 ,驯化的方式就是对采集的植物进行种植。在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的共同作用下,野生植物逐渐改变为栽培植物。现在的栽培水稻、马铃薯(土豆)、玉米、 甘薯(番薯)等深刻改变人类发展进程的高产作物,都是人类通过长期的驯化发展而来。
  张学斌表示,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长,2018年,我国累计进口谷物及谷物粉2046万吨,进口大豆8803万吨,根据人口、城市化和收入增加以及消费趋势四大指标预测,我国粮食需求将会在未来40年间增加104%,对主要谷物的需求将增加52%,粮食安全压力非常大,保障粮食安全可谓任务艰巨!
  张学斌提出,转基因将是解决未来全球粮食问题的关键技术。“转基因”是基因从一个生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生物体,或者在一个物种的细胞内,从基因组的一个位置转移到另一个位置的过程。基因(DNA/RNA)存在于所有食物中,我们每天都能吃掉万万亿个基因,除病毒外,吃进去的基因并不会转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明确指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也是合法的,迄今为止,在世界各地尚未发现可验证的、因使用转基因作物加工的食品而导致中毒或有损营养的情况出现。
  张学斌表示,杂交优势的利用、杂交育种等都是一定意义上的转基因技术,转基因作物推广近20年,对农业的贡献巨大,使农作物产量增长22%,农药使用量降低37%,农民收入增长68%。
  参与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九三学社的专家带来的科学盛宴,通过今天的科普讲座,大家既增长了见识,又学到了知识,希望以后每一期的科普讲座内容都能紧扣市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吸引更多的群众积极参加科普基地组织的科普教育学习。(司献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