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调研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及畜禽粪污与资源化利用项目

来源:原创  时间:21-11-29 14:54  责任编辑:jskfsw

  截至11月21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司献军、副主任王子成已是第三次来到中牟县刘集镇娄庄村雷氏养鸡场和雁鸣湖镇雁鸣湖生态养殖合作社,对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养殖项目开展调研。
  近年来,我国养殖业发展迅速,对豆粕、鱼粉等蛋白饲料原料需求量很大。据统计,我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大豆近1亿吨,进口鱼粉1000余万吨,既消耗大量外汇,又成为国家的粮食安全隐患。因此,寻求豆粕、鱼粉等蛋白饲料的替代品意义重大。而我国每年的城市餐厨剩余物就高达1亿吨,自2018年10月国家禁止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后,餐厨垃圾的去向就成了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而我国养殖业每年畜禽粪污排放高达38亿吨以上,是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也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件大事。而以资源型昆虫处理城市餐厨剩余物及畜禽粪污等有机物,生成昆虫蛋白,可广泛应用于生物制药、高档食品、动物饲料等领域。

  黑水虻源自美洲,如今已被引入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等地。黑水虻幼虫可以将丰富多样的有机废弃物中转化为稳定的生物肥料和生物质,特别是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畜禽粪便,甚至是填埋产生的有机渗滤液。黑水虻幼虫中还存在大量的粗蛋白质和脂肪,可作为动物饲料及人类食物。此外,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畜禽粪便浆料后的虫沙经过好氧堆肥后,可用于开发高档生物有机肥。

  针对餐厨垃圾和畜禽粪污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一直非常关注。这一系列调研中,司献军、王子成着重关注种虫产卵孵化、幼虫养殖、处理工艺、鲜干虫及虫沙有机肥市场需求、组织化产业化发展等方面,聚焦以黑水虻为代表的资源化昆虫的生态化利用。他们还将进一步系统规划该领域内的调研,作为社会服务委员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之一,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为黑水虻养殖和昆虫蛋白的产业化发展提供支持。(王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