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秋菊芬兮,志在千里——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开展菊花产业发展调研活动

来源:原创  时间:21-11-08 16:48  责任编辑:jskfsw

  “秋风起兮云飞,秋菊裛露掇其英”。11月2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司献军,副主任姜军、王子成一行到祥符区陈留镇尹庄村,深入开封菊花生产龙头企业、开封前方园艺有限公司,就菊花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前方园艺公司经理霍本强、种植基地负责人黄秀等陪同调研。
  菊花是开封市市花,开封菊花种植的历史悠久、品种众多,多次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获大奖。每年秋天举办的开封菊花文化节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并为投资洽谈、经贸合作搭建了平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花卉市场需求趋旺、销售量趋升的市场影响下,全市菊花产业得到了稳步健康发展,菊花种植规模迅速扩大,产业产值大幅增加,呈现出较好较快地发展势头。


  司献军一行实地走访了前方园艺有限公司菊花种植基地,与基地技术骨干及种植农民进行了交流,就菊花种植、产品开发、市场运营、产业带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霍本强表示,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种植基地扩大到400多亩,目前,在菊花经营发展中遇到一些瓶颈问题,如品种退化快,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希望等够得到政府相应的政策支持与菊花相关科研机构的技术帮扶。

  王子成是河南大学生命科学院遗传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多年从事菊花育种研究,持续关注着开封菊花产业的发展,针对菊花品种退化快、政策支持少、企业数量多但体量小、形不成合力,产业支撑力量薄弱等制约开封菊花产业化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给予了长期关注并提出过许多意见和建议。他语重心长地说,菊花产业如何才能真正成为开封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需要政府、协会、企业多方襄助,聚焦产业、搭建平台。

  “襄秋菊芬兮,志在千里”。司献军表示,菊花产业是开封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全市菊花年产值达1.3亿元以上,带动6000户农民致富。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将就菊花产业化发展问题到更多相关企业、基地及农户持续开展调研活动,分析产业发展瓶颈,并针对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技术支撑和相关服(司献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