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豫合作”谱新篇——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晓鹏教授 抵汴考察并做党史社史专题讲座

来源:原创  时间:21-07-14 17:15  责任编辑:jskfsw

  7月9-13日,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鹏教授莅汴,先后与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及河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多方面深入交流工作。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河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文山,副部长于红英、王春晓,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专职副主委樊丽,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张璟慧,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王子成,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二支社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分别出席与张晓鹏的各种工作交流,整个活动取得了令各方满意的效果。



  7月10日,张晓鹏作了题为《“无名英雄”武剑西的传奇人生》的党史社史专题讲座。武剑西是九三先贤、河南大学著名校友,曾担任九三学社上海分社第二届候补理事,他同时也是中共隐蔽战线英雄,曾在共产国际情报部工作,后又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他学养深厚,是“中国德语第一人”,曾译介、讲授、出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重要贡献;他还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创社社长,为我国的教育出版事业做了大量奠基性工作。张晓鹏的讲座以时间为主线,围绕武剑西的传奇一生分享了大量详实的史料,讲述了这位“无名英雄”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卓越功勋,生动展现了武剑西在长期革命生涯中,坚守入党初心、甘守秘密战线,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的无名英雄形象。包括鼓楼支社、河大委员会四个支社在内的约60人聆听了讲座。



  7月11-13日,张晓鹏分别在开封和巩义进行了考察。在张璟慧的陪同下,张晓鹏考察了武剑西在开封双龙巷的故居。在武剑西的故乡巩义,巩义市政协副主席马克霞、九三学社上海市长宁区委青工委主任杨如意、武剑西侄孙武栓成等陪同张晓鹏探访了武家老宅,查阅了《巩县文史资料》,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此次的系列活动,充实而意义深远,一方面使广大社员了解并弘扬了九三先辈武剑西的传奇人生与革命精神,通过对党史和社史学习地深入推进,从而感悟思想、扎实办事、铺开新局,致敬中共百年华诞;另一方面加强了开封与上海两地,以及河南大学与复旦大学两所高校的九三学社组织的交流与情谊,通过调动九三学社“沪豫合作”平台的智力资源,充分发挥科技力强、接触面广等优势,来助推开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张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