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国、服务社会——社员王子成挂职江苏徐州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西瓜种植计划

来源:原创  时间:19-11-18 15:43  责任编辑:jskfsw

  11月14-16日,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二支社委员会主委王子成教授邀请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西瓜专家李国申教授赴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进行走访和调研。


  今年8月份,王子成教授受河南大学党委组织部选派,作为江苏省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成员到徐州市贾汪区挂职。到职以后,王子成不负众望,开展了细致的调研工作。他发现,江苏这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面积种植大棚草莓,其所产草莓畅销北京、上海等地区,当地农民收益相对种粮要高很多。但是,当地所种的11月份上市的草莓,到次年二、三月份经济产量就很低了,收益也就很少,而此时,距8月份草莓种植还有半年左右的空档期。于是,王子成大胆地提出,在草莓生产的后期种植早熟大棚西瓜的设想,遂邀请河南大学的西瓜专家来当地一起调研、考察,为新的种植模式的建立提供了有力的和第一手的技术依据。


        经大量走访、调研和分析,目前,已基本确定了种植计划。如果王子成的这个新的种植模式在当地得到推广,将使农业产业园区每农户年平均收入增加5万元左右,整个产业园区农业的年收益将增加5000万到1亿元。该方案提出后,受到该农业产业园区主管领导和当地农户的热烈欢迎。此外,通过推广该项目,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所选的西瓜新品种也将在徐州地区得以推广,成为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服务社会的又一亮点,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增光添彩。社员王子成坚实的科研实力是他大胆提出种植计划的基础,也是九三学社社员以科学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又一精彩范例。(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