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开封市委社员何艳玲参加第十一届“九三论坛”

来源:原创  时间:16-05-18 09:34  责任编辑:jskfsw
        
  5月12日至14日第十一届“九三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社区治理与服务”,这也是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的,由中央统战部与九三学社中央联合开展的党派大调研课题。作为河南的代表,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社员何艳玲带着《关于实施社区医养结合的建议》参加了这次论坛,收获颇丰。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韩启德表示:社区是社会的基础细胞,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着平台和载体作用,社区治理与服务无疑是其最重要的内容。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促进社区治理与服务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利于惠民生,是广纳民意、改善民生的“晴雨表”。二是利于调结构,是发展经济、促进就业的“催化剂”。三是利于促改革,完善社会治理的“助推器”。四是利于防风险,是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减震器”。他鼓励大家要持续关注社区建设与服务,在论坛上要不拘一格,开阔思路,自由探讨。

  来自九三学社中央及全国29个省(区、直辖市)的120名代表参齐聚黄埔之滨,畅所欲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以问题为导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交流思路和见解,对社区治理、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互联网与社区服务、绿色房地产、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农村社区建设、三社联动、依法推进社区治理等问题,进行了现状分析,摆出困难与困惑,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更有基层社区管理者以成功案例介绍了社区治理及服务的成功经验。

  在讨论中,何艳玲提出:政府职能部门可加强横向联系,打破条块分割,对以“医养结合”方式经营的医疗或养老机构给予政策扶持,在政府资金投入以及机构网点分布,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规范等方面给予帮助。通过调整医疗资源的结构,在大型综合医院、护理院、养老院或社区等相关医疗机构之间实现有效衔接与双向转诊,充分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同时,还要鼓励民营护养型养老机构与公立护理院共同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与会代表均表示,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锻炼建言了本领,将不辜负韩启德主席的期望,为完善九三学社中央党派大调研报告添砖加瓦,为促进我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发展做出贡献。 (何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