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提案助推力市校合作见成效——九三学社开封市委集体提案推动校地合作出成果

来源:原创  时间:15-10-16 21:00  责任编辑:jskfsw

  10月15日下午,开封市人民政府与河南大学全面合作签约暨河南大学中原硅谷科技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开封德豪光电科技园举行。市委书记吉炳伟、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出席并致辞。市长侯红、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分别代表开封市人民政府和河南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河南大学科研处处长苗琛与德豪光电科技园董事长靳灿标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共建河南大学中原硅谷科技发展研究院协议。目前已经有河南大学车联网、QLED、华为网络技术学院和动漫四个项目入驻研究院。
  今年初的开封市“两会“上,九三学社开封市委提交了题为《加强校地合作  促进开封发展》的集体提案,提案作为大会发言在政协会议上被宣读。提案提出建议:“加强校地合作,利用高校科研及人才优势,解决地方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是推动开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提案指出了开封校地合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如今开封市委、市政府与河南大学的深度合作,这件提案的推动作用不容忽视。而这件集体提案的执笔人正是苗琛,“两会”后,提案得到了快速落实。
  “校地合作这件事牵扯面很广,单独某一个部门去协调政、企、学三方的合作,几乎不可能。”作为提案人和整个校地合作过程的亲历者和推动者,苗琛的内心可谓是感慨很多。“必须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督促办理,才能最终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但说实话,我自己也没想到能这么快出成果、见成效,这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校地双方的扎实推进是分不开的。”
  8月29日的河南新闻联播“拼在一线”板块播出了题为《吉炳伟:说到就要办到  办好》的新闻片,讲述了吉炳伟书记亲自为德豪光电产业园区的企业与河南大学牵线搭桥,建立校企合作,促进地方发展新机制的事例。在政、企、学三方协调会上,吉炳伟强调:“德豪光电产业园区就是开港经济带北端一个桥头堡,也是我们河南大学的一个试验田,我希望你们能建立一个协调机制,定期会商制度,这样真正把这个事给他做起来。”仅仅一周只之后, 9月6日上午,开封市与河南大学市校合作联席会议召开,决定成立德豪光电科技园项目联合推进领导小组,会议明确了市校合作的任务,就是通过实施德豪光电项目,探索市校合作好的模式,在思想上形成市校全面合作、长远合作的共识。
  校地合作、河南大学中原硅谷科技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就是深入实施市校合作的又一成果,也包含了开封九三人的牵挂与付出。必将进一步把开封的产业、政策、资源优势和河大的人才、科技、智力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苗琛心中还想着更远, “希望双方以这次全面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契机,构建有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一系列市校合作项目的落实,不断拓展深化合作空间,共同打造校市合作的典范。不只限于河南大学,今后市政府与更多的驻汴高校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开封打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新引擎,促进“开封文化”向“文化开封”的转变,加快开封向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快速迈进。(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