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把城中村纳入城市管理的建议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4 16:07  责任编辑:jskfsw

韩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城市周边的数十个村庄逐渐被城市包围而成为 “城中村”。这些村原有的耕地都成了城市建设用地;少量村民转为市民,大部分村民仍然是农民。这些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的农民失去土地后,陷入“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的三无困境。城中村仍归原有的区、乡政府管理,而区、乡政府根本就没有能力投入这些城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城中村的道路、供水、供气、学校、卫生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不对接,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于周边的城市,久而久之,城中村与周边城市的面貌呈现出巨大的反差:高低错乱的民房,来回游走的商贩、满地乱流的废水,到处丢弃的垃圾,还有各种各样的治安案件,缩影着我市城中村“脏、乱、差”的现状。这与我市高楼挺拔靓丽,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景观绿地花团锦簇的城市景观相比,城中村像城市“膏药”一样难看。
        计划经济时代一直实施牺牲农村的城市发展战略,使农村成为经济穷苦、文化贫瘠、法制落后的无人愿意驻留的地方。在方兴未艾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低价征收农村的土地,而没有把城中村纳入城市发展规划,没有把村民转化为市民。在各级政府都提倡以人为本,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不能只想要农民的地,而不想管城中村的农民。能否把城中村纳入城市发展规划,让村民也享受城市化发展的成果;能否解决村民失地后的生存需求和生活保障,是城市化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我市城市化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建议如下:
        1、把城中村纳入城市规划,在道路、供水、供气管道、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把城中村作为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行统筹规划、全盘考虑,真正使城中村融入城市发展大局之中,让城中村的居民享受市民的待遇。
        2、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让城中村的村民自主选择是否转化为市民。城市化的本质是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农民真正转化为市民,让农民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过上和市民一样文明幸福的生活,要让那些失去土地的农民也能公平地参与分享土地红利,真正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3、生存技能是确保失地村民稳定生活的前提。要加对大城中村居民的就业培训力度,为城中村居民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给城中村的居民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和生活条件。
        4、把城中村的居民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也能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
 

(作者为金明区支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