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及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建议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4 16:02  责任编辑:jskfsw

许国强

        健康是人类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党的十六大报告把提高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明确指出:健康教育是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十分重视健康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积极推进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活动。2009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对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传染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有些传染病在我国仍在流行,极大地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甚至夺取人的生命,有时候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老百姓对传染病的认识还不足,有的家长对疫苗接种不积极。所以,传染病的预防已刻不容缓。普及传染病预防知识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且投入小,收效大,事半功倍。
        建议:
       1、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
       2、各级医疗卫生、教育机构及学校、机关、社区、企业第大力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普及教育。
       3、编辑、印制《传染病预防手册》使人们熟悉常见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发病后的表现、易感人群、预防控制措施等知识。
       4、在学校、机关、社区、企业等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的知识竞赛活动。

(作者为河南大学第三支社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