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水系景观水质监测系统的几点建议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4 15:58  责任编辑:jskfsw

王新海

        我市素有“北方水城”之美誉,城内水系主要包括包公湖、龙亭湖、西北湖、铁塔湖、阳光湖,和黄汴河、惠济河、广济河、利汴河等,是我市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为进一步整合和改善我市的城市景观和生活环境,加大力度发展城市旅游经济,市政府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了“四河”连通“五湖”的“宋都水系工程”这一宏伟蓝图。以开封市水系二期工程为例,它将龙亭湖与包公湖两个重点景区连接起来,1600米河道全线通船,沿岸设置小型码头、10米绿化带及步行道,再融进开封特色的文化元素,形成别具风格的生态旅游文化长廊。
        “水”是我市新旅游思维中的最具魅力的引人之处,也是水系景观中的重中之重。虽然市内水域广阔,但是长期以来在水质治理和水环境管理方面一直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究其原因,一是水系沿岸环境复杂,除了部分居民环保意识差乱丢乱倒垃圾,水域附近各种小市场特别是大量洗车行的出现也是水质恶化的一个原因(如夏季黄汴河中聚集大量油污);另一个原因是夏季湖水严重缺氧,甚至导致水生生物大量死亡(如包公湖中鱼类“翻坑”),造成水质恶性循环;再有就是在监管环节上的一些问题等等。总而言之,对于全市各界寄予厚望,作为一个新旅游亮点的水系工程,急需建立起一套完备的水质监测系统来保障水系景观的可持续展现。
        综合以上分析,建议如下:
        1. 加强水道和五湖岸边的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禁止包括生活垃圾在内的各种废弃物进入水系,从源头确保整条水系的水质改善。
        2. 除了对湖水进行常规监测以外,还要依据水系沿岸的城市功能区划、水域连接界面、格栅等特殊点进行分段布点监测。考虑流经地重污染企业相继搬迁,主要进行几项常规指标监测。
        3. 盘活水系。定期利用预处理黄河水促进水系中的水循环;如果条件成熟,建议直接利用工业回用水,如东区污水处理厂达标水(目前此厂达标水直接排入河道)。

(作者为河南大学第四支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