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为我市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援和人才保障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1 16:09  责任编辑:jskfsw

周爱荣

      开封市《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一系列数据,解读了2010年我市在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又为2011年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十二五规划纲要》为我市绘制了大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市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学习报告后,我们认为,在开封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际,我们应该再次抢抓机遇,即抢抓育人机遇,为我市十二五建设提前培育人才,因为经济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
      下面就“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为我市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援和人才保障”谈一些看法。
      近几年,我市职业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明显成绩,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中原经济区的构建与崛起,我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当前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尚不相适应。同时,我市作为人力资源大市,农村人口相对较多,但农村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明显滞后,因此,应充分利用我市的教育资源,加快发展我市职业教育,以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
      建议:
      一、加强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针对农村情况,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对农村外出务工者的技能培训,改变农民工只能从事劳动强度大、技术含量低的工作而工资收入又低的状况,真正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二是围绕现代农业、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广泛开展农业生产新技术、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培训。
      二、以职教园区建设为契机,整合市区职业教育资源,统筹培养“十二五”规划中新项目开发建设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尤其是紧缺技能型人才。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目前,我市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建设规模会更大,投资项目会更多,那么所需要的各类高级技能型人才就会更多。今年年初以来,各地普遍出现用工荒现象,多种因素都要求我们未雨绸缪,提早谋划人才培养问题,因为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比如,去年富士康集团落户河南时,当时省里紧急抽调各大中专院校学生进行培训,虽然能解一时的燃眉之急,但也在部分学生中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会影响今后员工队伍的稳定。
      三、政府有关部门要在企业和学校之间承担起组织、沟通、协调职责。一是在校企之间牵线搭桥,及时把开发区的企业需求情况通报学校,让院校明白开发区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为开发区建设培养输送对口的技能人才,使企业没有用工之忧,学校没有就业之愁。二是在院校之间统筹协调。根据各校的教育资源和学校专业特点,统筹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各校之间既不会重复培养、浪费资源,也不会出现某专业、行业人才过剩或人才短缺现象。正所谓“官校企行”四方联动,产学创用紧密结合、整体推进。这样既做强做大了我市职业教育,又真正实现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