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农村土地集约利用政策机制的建议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1 16:03  责任编辑:jskfsw

朱丽娟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全免各种农业税,施行退耕还林补贴、良种补贴、家电补贴等优惠政策和制度以促进农村发展,显著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了农民生活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建设用地和农民自建住房用地大量增加,而农村建设用地规划滞后,存在空心村、闲散地和一户多宅、宅基地超标严重等现象,造成现有耕地不断流失,建设用地布局混乱等严峻局势。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解决人多地少、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切实保护耕地,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应及早扭转农村土地管理方式,大力推进农村建设用地综合整治,促进农村土地集约利用。为此,建议:
     1、建立农村土地集约利用政策机制,创新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整合规范农村建设用地,合理引导农民住宅相对集中建设,促进自然村落适度撤并。
     2、科学利用农村土地,重点保障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必需的建设用地,支持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人口计生等社会事业发展。
     3、提高用地效率,做好农村土地长远规划,生产、居住、教育等各功能区合理布局;争取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避免重复建设和乱搭乱建。
     4、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闲置宅基地和未利用地,禁止超标准占地建房;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土地整理新增耕地面积只能折抵用于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偿。
     5、应当尊重广大农民群众的意愿,有利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条件,有利于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使广大农民群众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