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打造团结向上的战斗集体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5 15:52  责任编辑:jskfsw

九三学社开封市鼓楼区支社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的基础,是完成政党政治任务的基础。只有搞好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开封市鼓楼区支社成立于2007年8月,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支社,支社共有社员23名,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6人。支社的中青年社员占三分之二。如何搞好支社自身建设,增强支社凝聚力和向心力,如何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调动社员的工作积极性,这是我们支委班子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近几年来,在社市委的领导下,我们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针对新时期特点组织开展社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点滴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四种能力
  社市委要求我们:支社委员不但要具有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更要有对九三学社的奉献精神。因此,鼓楼支社在成立之初就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其中之一就是支社委员会工作制度。为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我们每年至少召开三次以上支委会。年初制定工作计划,确定本支社一年的活动内容,年中回顾上半年工作,提出下半年的奋斗目标,年底总结全年工作。支社班子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支社的大事、要事都要提请支委会协商解决,以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思广益、妥善处理。支委班子分工合作、团结一心,各司其责,互相配合,为搞好支社工作乐于奉献、无怨无悔。
  二、走访社员,摸清家底,为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社员是基层组织的细胞,细胞有活力,支社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支社成立初期,因社员来自社直、农林、医卫等五个基层组织,大家彼此之间不熟悉、不认识,还有部分失去联系的离退休老社员。支社通过各种关系联系他们,一是要把九三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给他们,二是为建立支社社员通讯录和基层组织档案做准备。我们坚持做到“四清”:社员人数清、工作单位清、联系电话清、基本情况清。支社组织委员曹石莉同志利用班内外的时间,根据原有记录逐一地进行核对,有些老社员的电话变了,联系不上,她就到单位去找,有的社员离开了工作岗位,她就千方百计打听家庭住址,然后我们班子成员又凑钱买了一些慰问品到3个离退休社员家中进行了逐个走访,并分别对16位在职社员进行了当面沟通或电话联系。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摸清了支社所有社员的基本情况。当支社通讯录送到每位老社员手上的时候,他们都很激动,虽然有些社员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支社生活会了,但都纷纷表示要支持和关注支社的发展,力争为九三学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支委班子的走访和通讯录的发放,不但增加了社员之间的感情交流,更增强了支社的凝聚力。我们支委会决定每年春节都要对离退休社员进行慰问和走访。主委虎华利用在本单位的便利条件,专门在电脑上建立了支社社员信息表—社员电子档案,并刻录成盘,做到发展一个登记一个,并随时更新社员信息。
  三、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支社社员的思想理论水平
  支社成立后不久,社市委要求在全社范围内,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社市委动员大会召开后,虎华主委立即召开了支委会,研究制定支社活动方案,支委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好点子。我们按照社市委的要求,结合支社特点,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想结合的方式,利用每月一次的支社生活会,我们学习了《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战线理论知识、《九三学社社章》等学习内容,使全体社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支社还给每位在职社员印发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知识问答》,鼓励社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
  在社市委举办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知识竞赛”中, 我们支社的三名参赛社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对待这次活动,他们积极上网查资料,加班加点阅读竞赛复习题。由于准备充分,我社在这次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为加强社员思想建设,在每次组织生活会上,我们都安排专题学习。支委们轮流给大家读学习材料,然后社员们结合开封实际和本职工作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踊跃发言,气氛非常活跃。我们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社中央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邓小平同志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等内容。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支社全体社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认识到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的信心。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增强支社凝聚力
  我们支社的社员大多是单位的骨干,大家工作都很忙,关键是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同时兼顾好支社工作。为此,我们要求在社市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中,班子成员只要是不出差必须参加活动,我们还积极推荐有特长的社员参加社市委组织的各种活动,让社员们参与到九三学社的大家庭中,积极发挥作用、展示自我风采,从而生发自豪感、荣誉感和集体感,提高支社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由于支社成员中在职社员较多,为兼顾大家的工作,我们见缝插针,避开工作繁忙时间,每次根据生活会内容,把活动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在有效的时间内,既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活动质量,又不影响社员们的本职工作,深受大家的欢迎,也能保证参加组织活动的人数。生活会的内容既有室内的理论学习、座谈交流、联欢活动、参政议政等,又有户外的参观和调研。2008年的金秋十月,全体社员参观了牛墩村菊花基地,撰写了“游览菊花基地 畅谈菊花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2009年,我们开展了乒乓球比赛和卡拉OK活动。在学习活动中,我们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如2009,我们进行了“开展思想大解放推动开封大发展”的大讨论活动,要求社员努力解放思想,挖掘潜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开封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开封实现“三大跨越”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开封实际,积极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责。作为党派的基层组织,同样有责任、有义务开展好这方面工作。我们支社现有一名市政协委员、一名区政协常委和一名区政协委员,就如何写好提案和信息问题,我们抽调骨干社员参加了社市委的培训,邀请经验丰富的原省人大代表给我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社员们掌握了提案、信息的写作要领。我们的社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他们时刻关注开封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国计民生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调研,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政协委员提交市、区政协全会。如虎华同志撰写的《加大污染减排力度,提升我市环境质量》、齐献忠同志撰写的《推进农业保险,保障农民增收》都被社市委选为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全会,受到新闻部门的采访,也引起了市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认可与支持。2007年-2009年,支社发展新社员6  人,报送信息30余篇,撰写提案20多篇,其中2篇作为社市委集体提案提交到市政协全会。支社成立三年来,我们坚持每月都组织开展支社活动,充分调动了社员们的积极性,支社生活会参会率和社费收缴率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2008年被社省委评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2010年被社市委评为 2008-2009年度先进支社,三位社员被评为优秀社员。
  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各级领导关心与帮助的结果,是全体支社社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九三学社开封市鼓楼区支社将继续努力,为九三学社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