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开展支社活动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3 15:32  责任编辑:jskfsw

九三学社开封市直属支社


  近年来,在社市委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开封市直属支社围绕开封市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结合社员专业优势,积极引导社员参政议政。支社还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充分利用支委和社员的优势资源,开展各种调研活动。这样既提高了服务水平,同时也提高了社员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支社的凝聚力。
  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社员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是参政党之一,参政议政是九三学社的首要职责。支社充分发挥每个社员的特长,围绕开封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在每年的人大、政协会议召开之前,支社通过参政议政会议,集思广益,归纳整理出中心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指定专人撰写提案。五年来,开封市直属支社共向省、市“两会”提交政协提案137件,人大建议17件。其中被社市委选为集体提案的有7件、被选为开封市政协大会发言的有5件。2006年由黄梅提交的“实施建筑节能,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由朱鑫撰写的“加强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获得市政府、市政协的联合表彰。“实施建筑节能,建设节约型社会”还被九三学社省委选为集体提案提交省政协会议,得到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我省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针对开封市地下水过度无序开采,造成城区地下水污染、规费大量流失等问题,由欧阳章姝撰写的“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确保水资源战略储备”,被市政协列为2009年十大重点提案之一,受到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联合表彰。
   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展示九三风采
  支社通过学习九三社内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获得者社员王选等人的先进事迹,鼓励社员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像王选那样的“九三”人,为九三学社组织增光,为人民造福。社员黄梅作为开封大宏集团的董事长,她所领导的企业先后获得省市80多项荣誉,为社会公益、教育、慈善事业无偿捐款700万元。在四川5.12大地震后捐款1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建立两所希望小学,并作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参加了奥运圣火在开封的传递,展示了“九三”人的美好形象。市供水总公司欧阳章姝负责的水质监测站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6月被国家建设部、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多次被省建设厅、省城镇供水协会评为先进个人。社员汤玉煊开展的棉花杂种优势利用育种技术,开创了我省杂交棉育种工作新局面,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450万亩,获经济效益4.5亿元,被评为省优秀科技专家。开封市建委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主任田建林在四川5.12地震后,被任命为河南省前线指挥部江油市援建工程检查组组长,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三、依靠自身优势,开展组织活动,增强支社的凝聚力
  随着九三学社开封市直属支社组织的发展变化,结合支社换届,我们及时增补年轻骨干社员进入支社领导班子,保持了支委班子的活力。为了活跃社员生活,提高支社的凝聚力,我们依靠社员、发挥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
  (一)通过活动,提升思想
  支社除了平时组织社员学习时事政治,提高思想认识外,还采取不同形式的活动对社员进行思想教育。在每年“两会”召开后,请社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使社员及时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每逢重大节日支社举办茶话会,大家畅谈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支社还组织社员学唱革命歌曲,积极参加社市委举办的联谊活动。年终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奖优评先,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二)深入社会,参观考察
  为了开阔社员们的视野,我们经常深入社会,参观考察。2007年支社组织社员参观了“中国•开封首届收藏文化论坛”及文物展览,使社员们感受到我国几千年厚重的历史文化,增强了文物保护意识。2008年5月支社组织社员到开封市禹王台公园考察了开封市民俗风情,了解了开封市的风俗习惯。2009年9月支社组织社员到开封市水稻乡孙庄村,参观了村容村貌、新农村文化大院建设,考察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了解了我市新农村发展状况。2010年5月组织社员到开封市供水总公司三水厂调研,通过参观三水厂的反应、絮凝、沉淀、过滤等制水工艺,使社员了解了从黄河水到饮用水的生产过程,增强了节约用水意识。2010年10月28日支社组织社员到开封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工程现场,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进行了调研。
  (三)相互交流,共谋发展
  开封九三学社是个大家庭,每个支社各有特色,各有所长。我们注重加强与兄弟支社间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河南大学委员会是一个知识层次很高的基层组织,支社多次与他们开展联谊活动,参加他们举办的专题讲座,丰富了社员的科学文化知识。此外,我们还和黄河水院、金明区、水利局等支社开展联谊活动,联合召开学习座谈会,举办兵乓球比赛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加强了与兄弟支社的沟通与交流,加深了支社社员之间的友谊。
  (四)关注民生,屡献爱心
  支社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多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2010年春节前夕,支社社员走访了开封市龙亭区北郊乡60多户困难家庭,为每户困难家庭送去棉被和食用油等慰问品,把九三学社全体社员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确保他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社员王卫军在李俊霞副主委的带领下,来到社市委社会服务定点村—-开封市金明区水稻乡孙庄村慰问孤寡老人,代表社市委向他们送去温暖。社员王卫军、范思勇、周广宇还多次自己出钱以社市委的名义捐款救助孤寡老人。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九三学社社员关注民生民情、关爱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感,为九三学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举办讲座,丰富知识
  为了丰富社员们的知识,支社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知识讲座。社员赵慧芳是开封市著名律师,经办了许多有影响的重大案件。支社邀请她作了法律知识讲座,并回答了社员们的咨询,使社员们掌握了一些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制观念。社员王闽是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营养师,她详细讲解了“饮食与健康的关系”,使社员们对如何按“膳食宝塔”来安排每日的饮食有了更深的认识。社员郭景祥曾是河南省人大常委,具有丰富的参政议政经验,支社请他讲“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提高社员撰写提案的水平。支社生活会上,请社员徐国兴讲他赴新、马、泰所见到的轶闻趣事和欧洲之行的优美风光,请社员靳守拙讲他赴美探亲观感,中美文化差异等。
  (六)关心社员,嘘寒问暖
支社非常关心社员的工作和生活。支社组织支委不定期地到社员家中走访。尤其是年老体弱难以参加生活会的社员,向他们通报支社的情况,送去组织的关心和温暖。社员过生日,支社送去生日的祝福。社员生病住院,支社及时对其进行慰问。不管社员们生活和工作中有什么困难,支委班子都尽力帮助解决。使大家感受到九三学社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支社的凝聚力。
  多年来,在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支社广大社员的共同努力下,九三学社开封市直属支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今后我们将发扬成绩,克服不足,虚心向先进支社学习,努力使支社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