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举办第二十九期“九三讲坛”:了解上呼吸道感染

来源:原创  时间:23-06-01 10:53  责任编辑:jskfsw

  5月31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在市委统战部328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十九期“九三讲坛”,特邀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社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一病区主任秦文婧,以《了解上呼吸道感染》为题展开专题讲座,二十余名社员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期“九三讲坛”由社市委思想理论工作委员会和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社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司献军主持讲座。
  秦文婧从呼吸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讲起,阐明了呼吸系统各个器官独特的生理作用,进一步就呼吸系统疾病的致病机理进行讲解,并为大家说明了感染和过敏的区别。秦文婧表示,在影响人类的诸多疾病中,上呼吸道感染是我们最熟悉的疾病之一,人们常说的感冒、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等都与此紧密相关。秦文婧着重阐述了这几种疾病的临床特征和鉴别要点,并特别指出,目前群众普遍关注的新冠病毒感染的“二阳”问题,临床数据显示以未感染新冠的“初阳”患者和老人居多,而“二阳”患者发病症状均比以前较轻,病程也更短,只要适量用药,注意休息,很快就会过去。
  秦文婧还通过“内、外、夹、弓、大、立、腕”为大家现场演示了“7步洗手法”,寓教于乐,让现场的社员们耳目一新,大家在轻松愉快中学会并记住了核心要义。秦文婧最后指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树立大健康观念,全面提高中国人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离不开医学和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希望今天的科普讲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她同时呼吁更多的九三学社医护工作者积极投身健康科普事业。
  与会社员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收益很大,不仅系统学习了防护上呼吸道感染相关知识,也树立了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希望咱们的“九三讲坛”越办越好,同时希望“九三讲坛”能够更多地走出去,与社会服务和科普工作相结合,服务更多的市民群众,为开封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九三学社力量。(朱丽娟 司献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