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举办第二十七期“九三讲坛” ——当前我国城乡空间的演变——以郑州为例

来源:原创  时间:21-04-16 09:58  责任编辑:jskfsw

  4月15日下午,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在开封市统战部328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十七期“九三讲坛”。河南大学第四支社社员、河南大学校级特聘教授宋志军作了题为《当前我国城乡空间的演变——以郑州为例》的讲座。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秘书长樊丽及三十多位社员一起聆听了讲坛。讲座由苗琛主持。
 
  宋志军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城乡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城乡功能交错带为代表的区域系统正发生着巨变。这种变化不仅支撑了城市、乡村二元系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更激发了“城—乡”在空间尺度上的迅猛发展,并产生了异彩纷呈的外在表现。但不可否认,建设用地的过度增长、耕地的迅速减少、环境污染严重、生态功能退化、区域的繁荣与“三农”的积弱等问题仍长期困扰着“城—乡”空间的健康融合发展。因此,明确城乡功能交错带发展的现状,发现其运行机制及调控其发展进程,就成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必然。基于以往的扎实研究,宋志军剖析了我国城乡功能交错带的多种空间层次,并带领社员们深入认识了河南省省会郑州的空间特征、运行机制。
 


  宋志军既有学术深度,又贴近国民生活实际的讲座引起了广泛兴趣、获得一致赞誉。讲座后,社员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宋志军进行了交流。
 
       最后,苗琛总结道,本次讲座集中体现了宋志军教授的科研成果,宋志军教授的研究课题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许多观察视角、研究思路、分析方法、技术路径都是新的或者是经过整合的。综合与碰撞,是今后科研产生火花的重要动力,这也是作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品牌活动的“九三讲坛”所秉持的宗旨。通过“九三讲坛”,促进社内各行各业各领域专家的交流,增进社员间的凝聚力,鼓励勤学、精进、学以致用的精神。“束书不观,则游谈无根”,唯有“学富五车”“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在这“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国为民为家乡作出属于开封九三学社的新贡献。
 (王新海)
 
 
  社员宋志军教授简介:
  宋志军,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校级特聘教授。研究主要集中在经济地理空间的分形现象、多尺度的空间耦合、城乡多功能化演变等领域,并着力于经济地理学的理论研究与国土空间规划实践的结合,侧重系统科学思想与方法在现代经济地理学中的应用,并专注于城乡功能交错带的空间复杂性研究。所撰写课题刚刚入选“九三学社河南省委2021年‘一组织一课题’重点调研选题”。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在Chaos, Solitons & Fractals、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Urban Studie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顶级专业期刊、SSCI一区等发表论文多篇,多通过对城乡功能交错带微中观空间变化的研究,反映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空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