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举办第二十三期“九三讲坛”

来源:原创  时间:19-09-17 19:45  责任编辑:jskfsw

  9月17日下午,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第二十三期“九三讲坛”邀请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第一支社新入社的李爽老师做了题为《生活中的科学用声及朗诵艺术鉴赏》的讲座。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欧阳章姝主持讲座。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秘书长樊丽及来自各支社的20余位社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的上半部分,李爽从专业的发声方法训练角度出发,为大家讲解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科学的用声发声。她简述了科学发声的训练要求、训练目的,并从膈肌、腹肌和咽壁训练,磨练口齿,改善音色,扩展音域和调节响度四个方面,系统地分享了具体可行的训练内容和方法,帮助大家正确发声,减少声带负担,避免咽喉疾病。

  在朗诵欣赏部分,李爽通过亲自示范,带大家领略和感受朗诵之美。从诗歌朗诵,到散文朗诵,让大家了解了朗诵者对文本的“二度创作”。她说,文学作品饱含着作家的喜怒哀乐,蕴含对人生、社会与家国的感悟,是社会和时代的缩影与见证。以朗诵的方式将这些经典作品表现出来,更能使大家感受到其中蕴含的生命律动和汉语语言的博大精深,让大家在朗诵中聆听浩瀚文学海洋中的黄钟大吕,领略经典、感悟文化。

  李爽的讲座落落大方、引人入胜,既展现播音、朗诵艺术之美又贴近生活,多次博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讲座后,在座社员就普通人如何使自己发声、说话时更动听,如何建立个人说话时的声音风格,朗诵时“再创作”的限度在哪里等问题与李爽老师进行了讨论。

  欧阳章姝对李爽的讲座表示欣赏,称赞她学以致用,从播音主持的专业角度出发,落脚在每个普通人都可实际应用的日常技巧,是一个深入浅出,既体现了专业素养又有很高实用价值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了听觉享受,又让社员们实际受益多多。


李爽(1988-),艺术学硕士。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第一支社社员。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协会会员、开封市朗诵协会会员。担任开封电视台《畅游天下》栏目记者。曾获开封广播电视台“电视主持人大赛”亚军、河南省大学生科学艺术文化节主持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配音作品《北方水城我的家》获河南省电视文艺牡丹奖二等奖、社教专题片《汴京灯笼张》获开封市广播电视新闻奖三等奖、配音作品《鼓楼涅槃》获河南省电视文艺牡丹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