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举办第二十一期“九三讲坛”

来源:原创  时间:19-05-21 21:26  责任编辑:jskfsw

  5月21日下午三点,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第二十一期“九三讲坛”精彩开讲,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第一支社张大新教授应邀为大家带来他多年的研究专题《现当代豫剧的变革及其国际化进程》。讲座由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苗琛主持。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李俊霞、虎华、欧阳章姝,秘书长樊丽,以及30多位社员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张大新教授以建国至今,河南豫剧在一大批有识之士带领下的改革为切入点,逐一从创建新式剧场、建立规范班社与运营制度、提升完善唱腔体系、编创富有新时代内涵的剧目、借鉴话语与电影手段等多方面为大家讲解了豫剧过程艰难而成果辉煌的国际化进程,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讲座后,张大新教授还与聆听讲座的社员们展开互动,就豫剧配乐乐器中传统与现代的关系、豫剧传承与人才培养、豫剧国际化进程中的守与变以及豫剧各流派唱腔的同与异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探讨。

  张大新老师的三位学生还现场倾情出演了三个经典豫剧选段,他们精彩的演出使在场观众过了把瘾,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社员书法家尼志强专门写了“情系梨园”四字送给张大新老师,将讲座推向高潮。

  讲座和演出结束后,苗琛副主席总结道:《易经·贲》有言,“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类的文明,本身就是在传承、舍弃、反思、吸收、重组的复杂过程中靠“化”得来的。听了张大新教授的讲座,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豫剧作为我们中华文明和河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要面临时代的考验,不断地在“化”的演进中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张大新教授的讲座,生动地以豫剧的变革的历史以及实际范例告诉了我们:古老的艺术,经过艺术人、文化人、学者、大众的智慧提炼和变革,依然是与时俱进的,是可以渊源流长的。


张大新(1949-),汉族,河南遂平人。九三学社社员。1981年底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现任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河南地方戏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省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兼任河南省古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张大新教授著作等身,原创性代表性著作、论文众多。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五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殊荣五次,在学界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