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市委举办第二十期“九三讲坛”

来源:原创  时间:19-03-01 17:42  责任编辑:jskfsw

  3月1日上午,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第20期“九三讲坛”在市委统战部三楼328会议室精彩开讲,拉开了2019年“九三讲坛”的序幕。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李俊霞、秘书长樊丽等参加讲座。来自九三学社开封各个支社的约40名社员兴致勃勃地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苗琛主持。

  本次“九三讲坛”特邀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副主委,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伍茂国为大家揭开“新中式建筑美学奥秘”的面纱。

  在讲座中,伍茂国指出,建筑是文化的物化形式,中国传统建筑个性即中华民族性格的体现。儒、释、道思想作为传统建筑的内在精神支柱,外化为各种经典建筑符号,形成“错彩镂金”和“芙蓉出水”两种相互补充的建筑美学风格。新中式建筑既继承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美学奥秘,又在新文化、新观念、新材料、新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使建筑的技术逻辑、艺术逻辑、生活逻辑和文化逻辑达到统一,是中国未来建筑美学一个值得注意的方向。他精彩的讲座,引起了在座社员的极大兴趣。讲座后,大家纷纷就建筑、美学、中国传统文化、河南大学老校区典雅的近代建筑群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而有趣的探讨。

  苗琛表示,伍茂国教授的讲座将美学理论和日常生活相结合,通俗易懂,逸趣横生,从美学的角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观察和欣赏中国传统建筑与新中式建筑的窗户,也进一步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提升了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


  伍茂国,男,1969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常宁市。本科、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河南大学博士后出站。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美学的研究与教学。(张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