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市委举办第十九期“九三讲坛”

来源:原创  时间:18-06-15 19:20  责任编辑:jskfsw

  6月14日下午,端午佳节前夕,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举办九三讲坛之文化端午主题讲座(第十九期九三讲坛),邀请河南大学文献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大学图书馆馆员、河南九三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尼志强,以《观风望气——现当代书画的鉴定与收藏》为题为大家讲解普及了书画作品鉴定与收藏相关知识。社市委副主委李俊霞、欧阳章姝,秘书长樊丽以及各支社社员聆听了讲座。

  尼志强老师从书画鉴定的含义与内容入手,通过对书画作品作伪的手法和途径的揭示,讲述了辨伪与鉴真的方法和依据,指出鉴定字画需要对作品的风格、笔法、落款、构图、题跋、印章、格调意境、时代特征、流派风格与作者的个人风格等因素综合考量。尼志强还厘清了鉴定与鉴赏的区别,并进一步指出了在书画作品收藏时要树立正确的收藏观,才能从收藏中体会到文化与艺术的乐趣。

  讲座最后,尼志强拿出了一些个人书画收藏与大家分享,丰富而精美的书画作品使大家不禁赞叹。

  “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源远流长,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精华,能在传统佳节端午节到来之际聆听到这样一场文化飨宴,真是享受。”社员们纷纷感叹道,“端午节我就要去博物馆和美术馆,再好好欣赏一下馆藏的书画精品,过一个文化端午节!”